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 2023-09-07 10: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逐梦新征程,奋发再起航。9月6日,在嘹亮庄严的国歌声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

图为典礼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首先发表致辞。顾良飞指出,2023级新生的到来,为道口小院增添了全新的生机,希望同学们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勇担“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学院使命,为未来事业发展充分赋能。顾良飞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拓展国际视野,促进世界和谐进步;二是树牢家国情怀,贡献民族复兴伟业;三是提升自我修养,追求更有境界的人生。顾良飞表示,小院不大,足以让同学们安心读书、探微见著、成就卓越;小院不小,学院有信心尽最大的努力,托举起同学们大大的梦想。

图为顾良飞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发表致辞。他指出,从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40余年的风雨兼程让清华五道口成长为我国金融学教育水平最高、与金融界联系最紧密的高级金融学院之一。金融研究所仍会不断加强与清华五道口的合作,切实将具有联合培养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项目推向新高度。周诚君给同学们分享做学术的心得体会:做学术思想要“静下来”、身子要“沉下去”、步子要“迈出去”、心态要“稳下来”,希望同学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图为周诚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1999级硕士校友、2007级博士校友陈道富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回到母校,感触良多,回想起五道口的生活和学习,充满了豪迈和温馨。陈道富跟新生分享两点感悟:一是重于领会实践中的真技能和真知识,希望同学们从中国的实际重新抽象金融概念,重新发现中国的金融理论,同时积极投身于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实践;二是保留一份情怀和初心,坚守道口精神,希望同学们勤勉诚信,遵循信义责任,接续道口传承,奋力投身金融改革发展的浪潮,共同成长。

图为陈道富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担任典礼主持人。

图为王正位

随后,2023级金融学博士生郝超凡、金融专业硕士生王艺轩、技术转移硕士生何显时、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新生杨阳、EMBA新生宗坚、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第十期新生代表熊争艳等分别发言,表达了他们对即将开始的人生新阶段的憧憬和期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和“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将在新一届学子中传承,汇聚成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图为新生代表发言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 “清华五道口教育贡献奖”颁奖仪式。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典礼最后,现场出席的师生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序章终梦圆,新篇待续写,逐梦新征程,奋发再起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