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新书发布活动举办

时间: 2023-04-04 09:33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中国公募REITs的诞生,是不动产金融探索道路上的新里程碑。迄今为止,我国公募REITs市场建设稳步推进,为我国经济金融领域重要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契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招商蛇口,邀请十余家头部机构的超过30名资深专家,编写形成30余万字的著作成果《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并由中译出版社正式出版。

3月3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联合举办新书发布活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均隆、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社长乔卫兵代表主办方致辞。来自高和资本、博时基金、招商证券、中伦律师事务所及戴德梁行的专家参与圆桌对话。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财务管理部总经理余志良等各编委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会议,20余家媒体参会报道,近30家媒体及平台线上转播。本书副主编,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会议。

➢主办方致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首先致辞。他表示,新时代下,对不动产行业稳健发展和新模式转型来说,必要的金融手段不可或缺。在此背景下,中国公募REITs应运而生,成为中国不动产金融探索道路上的新里程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我国金融政策和宏观经济问题展开研究,努力探索中国经验。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的著作成果《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出版问世,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1D1477

图为顾良飞发表致辞

本书联合出品方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均隆发表致辞。他表示,2021年6月,招商蛇口产园REIT作为首批项目之一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招商蛇口深度参与中国REITs发展的过程。随着未来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招商蛇口将继续勇当排头兵,积极参与公募REITs市场建设,持续进行公募REITs相关课题研究并积极参与政策调研,坚持创业创新精神,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助力公募REITs市场做强、做优、做大,为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不断贡献招商力量。

1587E2

图为黄均隆发表致辞

随后,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乔卫兵致辞指出,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配套政策的发展,公募REITs被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一书及时总结了我国公募REITs一年以来各方探索的经验与观察,兼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理论性和学术性、实践性和实用性、指导性和现实性,是“政”“研”“产”三方结合的专业团队的研究结晶,意义重大而深远。中译出版社希望未来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开展合作,策划出版更多精品佳作。

1C2B93

图为乔卫兵发表致辞

➢主旨演讲:公募REITs推动构建中国金融新生态

本书主编、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发表主旨演讲。他从四个维度总结评价了本书的研究成果。首先,他肯定了该书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特别是全面总结了近两年的鲜活实践经验。其次,他肯定了本书具有全新的研究视角,区别于以往研究,本书将公募REITs放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背景下进行思索和描绘,以公募REITs为契机构建中国金融新生态。最后,他肯定了本书的实操价值,以及在提供系统改进建议方面的具体贡献。面向未来,他指出,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围绕公募REITs金融产品将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为我国不动产行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176111

图为肖钢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推动中国公募REITs市场化、法治化进一步发展

本书主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进入到范式改变的阶段,从前是“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现在回归到了市场经济的本源,由市场本身的产品和能动性,“自下而上”的推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当前,在政策部门推动下,推出的新产品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以往不能结合的部分相结合,使得人们可以在更多的风险端投资。高西庆肯定了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并且认为这必将推动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也将推动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使得我们不光有法,而且有法治精神。同时,他建议,在修改法律的过程中,要有足够的市场调研、市场参与,增加规则性和可预测性。

191386

图为高西庆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保险资金助力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公募 REITs的诞生,是中国不动产金融探索道路上的新里程碑。回顾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经验,他指出,保险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与REITs的投资产品特征相匹配,这使得保险资金参与REITs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保险资金投资REITs依旧面临着来自产品结构、税收安排和参与方式等方面的严峻风险与挑战。面向未来,他建议要切实抓好并落实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相关政策,加强对产品分类、投资能力、投资标的、大类资产比例和风险控制的监管,更好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助力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192FD6

图为周延礼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对话:中国公募REITs扩容扩募展望

本书四位编委,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REITs投委会执行委员吴云、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固定收益融资部联席总经理左飞、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轶东、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兼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负责人胡峰,围绕“中国公募REITs扩容扩募展望”展开对话。本书副主编,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以升主持对话。

五位嘉宾围绕行业发展、企业践行、资产估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梳理解读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扩容扩募政策和实践话题,建言展望中国公募REITs与不动产金融的未来。左飞认为,未来具备优质资产、资产运营能力强以及资质优良的企业将更加具有消费型基础设施REITs先发优势。吴云表示,企业可根据资产的成熟程度、财务指标等维度来选择不同类型的REITs工具以更好发挥功效,未来REITs的运营将会呈现高度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格局。魏轶东认为,当前我国REITs政策主要体现了盘活存量资产、构建新型不动产金融循环以及构建不动产新生态三大特点,此外,他针对如何解决我国公募REITs“产融结合”问题进行了探讨。胡峰针对消费型基础设施与其他底层资产的估值方法区别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周以升总结道,中国不动产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存量资产的进一步盘活,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6AFC42

图为圆桌对话交流

➢新书发布: 《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

会上,肖钢、高西庆、周延礼、顾良飞、黄均隆、乔卫兵,余志良、周以升共同为新书揭幕。随后,肖钢、高西庆、周延礼向编委单位领导及代表赠予感谢证书。

6A5C74

图为感谢证书赠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