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课题组参加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

时间: 2023-04-04 09:3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3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若干基础理论与方法”结题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代表清华大学团队就课题《互联网背景下金融机构创新规律与业绩表现研究》进行了结题答辩汇报,获得评定成绩“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刘作仪,重大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专家组、各课题组主要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该重大项目由天津大学教授张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冲锋、清华大学教授田轩和湖南大学教授陈收牵头的四个课题组成。自2018年1月立项以来,项目组各研究团队紧密围绕互联网背景下中国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体系中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其中,田轩带领的清华大学团队以深刻理解互联网对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的影响规律为基础,分析总结了互联网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为金融产品及服务带来的新型定价因素和价格决定机制,揭示了互联网对金融创新的作用规律以及其所带来的风险本质,由此提出了一整套系统改进金融市场效率和完善风险监管的科学原理。

项目周期内,田轩带领的清华大学课题组研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际一流金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国际一流管理学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国际一流会计学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国际信息系统学一流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和国内一流核心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论文56篇,被接受待发表论文 5 篇,会议接收论文9篇 。撰写并出版相关学术专著2部,译著2部,专著章节1章,待出版专著2部。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荣获国际国内学术奖项10项,包括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学优秀成果奖,Jensen Prizes一等奖 (由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评选颁发)、亚太金融市场国际会议杰出论文奖等。

此外,立足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研究,田轩带领的清华大学课题组向有关部门基于多次调研成果,共提交重要政策建议及研究报告近60份,议题涉及宏观经济政策能效、数字经济时代金融风险管理与处置、中小企业创新激励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