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政策信息》顾问会暨《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启动会召开

时间: 2023-02-22 09:1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2月17日,第五届《金融政策信息》顾问会暨《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启动会在北京银行大厦召开,就年度主题报告与《金融政策信息》月刊、周刊相关工作开展研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课题组)总负责吴晓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本项目联合负责人陆磊与《金融政策信息》顾问及代表、编委会成员、《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专家作者、项目研究员及课题组团队等5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两项议题展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课题组)执行负责人何海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国泰君安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王松代表项目合作方国泰君安致欢迎辞。王松表示,《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课题组)经过多年积淀,广受社会认可,项目意义非凡。王松也表达了对在场嘉宾的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期待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共同为高水平金融政策工作献计献策。

图为会议研讨现场

在年度主题报告启动及选题相关探讨阶段,项目研究员、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杨超与项目研究员、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童浩翔代表主题报告筹备小组汇报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主题报告的两大候选选题提纲与起草思路。

随后,与会顾问、专家作者聚焦年度主题报告相关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充分肯定报告的传承发展及实践意义的同时,提出众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刚,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中国金融出版社质量总监彭元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金融研报中心主任罗姣娣,上海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马强,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丽娜等项目顾问专家先后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金融监管发展、投资者保护、金融安全稳定、机构风险管理等维度,对年度主题报告的框架结构、专题内容等方面给出多项补充意见及建设性看法。

接着,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本项目联合负责人陆磊对《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年度报告的主题完善、结构安排和逻辑布局等事项进行总结补充,安排部署后续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

图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本项目联合负责人陆磊

在本阶段,吴晓灵也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精神内涵为出发点,对如何协调好金融安全与发展、坚守金融服务实体初心、做好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等内容发表讲话。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本项目总负责吴晓灵(线上参会)

会议第二阶段则针对《金融政策信息》月刊及周刊相关工作展开研讨。

何海峰首先汇报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课题组)的发展与成果。项目组始终秉持宗旨使命,专家研究员与实习生团队不断扩大,月刊编撰有序推进,周报于2022年初全新改版发布,“2022年度十大金融政策”评选及发布圆满收官。

图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政策研究院院长、本项目执行负责人何海峰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金融研报中心主任罗姣娣代表新华财经详细介绍了周报合作情况,并结合平台建设与读者反馈,对未来周报内容、发布及传播方式等多方面合作提出期待。目前《金融政策信息》周报已连续发布209期(2022年度总计发布49期),内容涵盖国内大政要闻、中国金融政策、地方金融政策、金融市场金融动态、海外金融政策等多个维度的资讯与观察,自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参会顾问、编委及相关专家对《金融政策信息》月刊及周报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就现有结构和内容提出专业建议意见并展开了充分讨论。

《金融政策信息》编委、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项目高级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项目高级研究员、国元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正在,项目高级研究员、天津民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青云等专家作者及项目研究员先后发言,针对各自领域,对《金融政策信息》的内容构成、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看法。项目实习同学代表崔兆秋、蔡钰洁还讲述了实习工作心得。

会议最后,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与吴晓灵分别代表本次会议承办方与项目组致感谢辞。

霍学文表示,银行良好运营与茁壮发展离不开智库支持、政策引导,项目组取得成绩有目共睹,北京银行有幸作为本次会议承办方,将全力支持项目发展,为项目组做好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贯彻“伴您一生的银行”理念。

图为北京银行董事长、本项目顾问霍学文

吴晓灵代表项目组对团队成员及合作机构的鼎力支持表达真诚感谢,并对会议提及的改进方向提出方案建议。吴晓灵指出,项目组将持续践行“整理政策信息、评论利弊得失、促进法规完善、走向法治国家”的使命,落实好项目功能发挥。

图为现场与会顾问、编委、专家作者、项目团队合影留念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设立,现已形成以《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金融政策信息》月刊及周报为代表作品的年度、月度、周度完整系列。年度报告——《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作为第三方独立报告,已连续12年面向全球以中英文双语公开出版发布,全面准确地传达了中国金融政策领域的重大主题和年度动态信息,传递了中国金融政策的正能量,是中国金融政策领域唯一一本连续出版物,具有一定影响。

目前,《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编写工作已正式启动,将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向海内外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