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看中国|个人投资者线上理财投资绩效归因研究

时间: 2023-03-01 09:1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传统金融学理论和实证文献研究中表明,个人投资者的理财投资行为可能会由于一些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偏差,导致其理财投资结果不够理想。中国的个人投资者线上投资理财表现如何?投资者哪些重要的投资行为因素影响着中国个人投资者理财的结果?为研究回答这些问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张晓燕教授团队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个人投资者线上理财投资绩效归因研究》。研究团队针对中国个人投资者线上理财行为进行分析,并对其投资收益进行归因。

报告分析了中国理财行业发展背景,中国个人投资者的理财需求逐渐上升,而同时线上理财投资方式拥有交易门槛更低、透明度更高、交易操作更便捷、提供更加综合的信息和更加个性化的理财产品等优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个人投资者。

报告系统性地总结了金融学文献中对于个人投资者行为的研究。大量过去国内外的金融学理论和实证文献研究中表明,由于个人投资者往往缺乏足够的金融素养,并且其理财投资行为经常会产生一些非理性的行为偏差,导致其理财投资结果不够理想。个人投资者投资行为大致可分为配置行为、选品行为和交易(择时)行为三个步骤。围绕这三个投资步骤,对学术论文中提到的影响个人投资者理财绩效的行为进行文献的总结和归纳。

报告对个人投资者线上理财收益归因进行了理论分析。首先介绍了业界常用的理财产品绩效归因模型和方法:BHB模型和BF模型;然后对这些经典模型在本报告的应用背景下进行了调整和修正。参考了业界常用的投资业绩归因的理论框架,将个人投资者的理财收益来源拆解为三个维度:交易收益、配置收益和选品收益。报告基于中国某线上理财平台用户层面的交易和持仓等脱敏数据,进一步梳理出对应影响这三个维度的常见理财行为指标:长期持有行为、配置行为和选品行为。最后,报告对用户的理财行为和其理财结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分析。

通过以上研究得出结论,个人投资者的配置行为、选品行为和交易行为将对其投资组合的收益产生显著影响。个人投资者应该从以上三个方面着手,优化自己的理财投资行为,改善投资绩效。

阅读报告全文链接:

http://thuifr.pbcsf.tsinghua.edu.cn/pdf/jinsanjiaoyanjiubaogao.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