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研究团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2022年度交流会

时间: 2022-12-27 13:41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22年度交流会召开。本次年度交流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交流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处处长任之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代表主办方致辞。

在汇报环节,厦门大学教授吴世农首先汇报了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今年的整体进展情况。随后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分别汇报和交流了今年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由重庆大学教授刘星、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教授杨晓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曾勇、武汉大学教授罗琦、北京大学教授陆正飞、广州大学教授魏明海组成的专家组对总项目和各个课题分别进行了点评,对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与充分肯定,并为下一步项目结题工作给出了建议。

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晓燕作为课题负责人对课题五《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进行汇报。她回顾了课题设计、指导思想、研究视角和研究的核心问题,介绍了清华五道口课题组团队在政策建言、出版书籍、论文发表、成果获奖、数据共享、成果应用、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课题组研究团队集合了学院众多骨干师资力量。这项课题旨在对于当前的制度环境和金融政策情境下,结合我国社会特征、制度变革和金融市场面临的新问题,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角度,探究我国股票发行市场、交易市场、投资者行为与特征、公司信用、地方政府信用以及金融科技影响下的资本市场等问题,揭示我国资本市场行为与特征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以充分了解政府、企业和投资者在金融或者资本市场的行为和作用。

项目背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18-2022)是我国财务与会计学科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该课题是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五大高校共同申请,项目总负责人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吴世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