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论道|金子忠裕:脱碳化进程中对转型金融作用的期待及其发展

时间: 2022-12-22 16:3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三井住友银行理事、可持续发展本部副本部长金子忠裕做客清华五道口全球胜任力项目系列讲座暨三井住友银行金融讲座,以《脱碳化进程中对转型金融作用的期待及其发展》做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着眼于为最终实现碳中和转型起到助推作用的转型金融,在介绍创新项目和案例的同时,还为大家介绍转型金融定义的相关探讨及最新进展。

金子忠裕首先介绍了日本经济产业省与相关部委和机构为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合作制定了“2050年碳中和绿色成长战略”,选定可期待成长的14个重点领域,并制定相关产业金融路线图,为企业实现碳中和指出具体的转型方向。日本银行方面为应对气候变化,针对有助于日本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在其额度范围内也实施相应的资金供应操作。

金子忠裕还详细解释了转型金融的概要以及实施转型金融的必要条件。对转型金融和各种金融方式进行比较,同时介绍分析了转型金融在日本国内的市场情况。日本方面在推动转型金融的过程中,制定了一项超过十年的转型贷款补贴制度,通过使用补贴减轻成本负担。

图为金子忠裕进行讲座

同时,金子忠裕还介绍了三井住友集团的转型金融相关举措,通过制定“气候变化对策路线图”,从集团整体层面来推进气候变化对策,同时加入了全球金融机构贷款联盟(GFANZ),发布金融机构净零转型计划最终报告,加强对致力于减排的企业进行投融资。三井住友集团面向2030年的目标(可持续发展贷款30万亿日元),也正在提供着多种多样的可持续金融服务。

讲座最后,金子忠裕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转型金融与传统的绿色金融的不同、转型金融的实施标准、转型金融界定方法以及对中国的转型金融的建议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