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2年硕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时间: 2022-10-04 11:4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9月2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召开。校团委副书记、校研团委书记金雨浩,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学院研工组组长刘悦,学院教学办主任李静芳等出席大会并担任答辩评委;学院2021级、2022级硕士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会议由金融学院研团总支副书记高艺宁主持。

图为大会现场

金雨浩代表校研团委为本次大会作开场致辞。金雨浩指出,实践活动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在全校111支支队中,金融学院的8支支队颇具代表性,体现出鲜明的专业特色。通过实践活动,金雨浩希望同学们能在了解社会中明确自己的职业选择,更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奋斗,以“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的热情,保持对基层和社会发展的关注。

对于下一阶段的实践活动,金雨浩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是紧随时代,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研究生同学不仅要在学校里学习相关理论,更要走出校园,用实践的方式领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是深入社会,研究生的实践不能仅停留在观察层面,需要真正参与到社会生产生活中;第三是朋辈引领,以经验优势带领本科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带动其他专业同学关注金融现状,了解金融知识,参与金融活动。

图为金雨浩作开场致辞

学院研团总支书记宋鑫滟代表学院研团总支汇报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情况。暑期社会实践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指导思想,是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一项重大实践教育工程。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学院将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教育融为一体,将培养专业精神和引导就业选择相结合,鼓励学生体悟国家前沿发展、提升理论素养。

本次实践的主要特色可以用“一项主题、两种形式、三维提升、四类成果、多方保障”来概括。“一项主题”,即“‘清’春献礼二十大,金融护航新征程”。8支支队的96名同学围绕这一主题,分赴北京、福建、云南、四川、吉林、湖北、山东、广西等地,围绕企业纾困、产业转型、就业创业等主题开展实践,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着眼我国金融未来发展。“两种形式”,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严格遵守实践地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既充分发挥了线下调研直观、深入的优势,又利用了线上实践灵活、高效的特征。“三维提升”,一是将主题教育深度融入社会实践,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认知;二是在深入调研各类机构的过程中,提升对国情民情的了解程度;三是通过座谈、宣讲、调研等丰富的实践途径,提升实务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四类成果”,包括实践基地签约、政策报告报送、金融反诈知识普及和实践活动宣传,真正将实践过程中的所学所悟转化成可用可感的丰硕成果。

随后,8支实践支队分别从实践经历、支队特色、主要成果及实践感悟等角度做汇报展示。在实践内容方面,支队紧密结合金融专业特色,既涉及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后疫情时代经济修复等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涵盖了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扶贫等基层面临的具体问题,体现了由大及小、以点带面的选题设计。在实践形式方面,支队不仅与多领域、多地区的头部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探索行业发展前沿,更通过开展金融反诈宣传、中小学科普宣讲、文创产品设计等活动创新实践形式,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经过前期的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评分,福建漳州支队荣获金奖,福建泉州支队和乡村振兴阿坝怒江支队荣获银奖,绿色金融支队和广西巴马支队获得铜奖。

图为获奖支队与评委老师合影

大会最后,王正位作总结发言。王正位指出,今年是喜迎二十大的十年,也是学院并入清华的第十年。值此“双十”交汇之际,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以实际行动献礼国家和学院发展。王正位鼓励同学们,要充分领悟社会实践的意义,不仅在实践中体会校园和社会的差异,更在实践归来后认真思考、沉淀这段经历,一方面真正运用所学的金融理论解释现实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将实践所学所感带入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中,成为助力个人发展的一大动力。

图为王正位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