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强:义利并举——ESG的投资实践

时间: 2022-09-16 17:0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9月6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举办了第十四期“清华五道口绿色金融讲座”。TPG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孙强出席,并发表题为《义利并举——ESG的投资实践》的主题演讲。

在讲座中,孙强分析了ESG与影响力投资的现状,分享了TPG的ESG投资实践。在问答环节,孙强对观众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耐心解答。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副主任高皓主持,线上举办、全网直播。

(以下内容根据孙强讲座实录整理)

ESG是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ment的首字母缩写,分别代表着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ESG分为个人,企业和政府等多个维度,并且互为关联。孙强表示, ESG已是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

气候变化使政府、社会和企业界更加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全球经济放缓使得践行ESG理念成为共识,成为被动投资者们筛选投资对象的标准之一。此外,投资者们愈发关注公司的治理问题,而良好的公司治理是衡量企业ESG经营的重要基准。新冠疫情的暴发也改变了公众和商业体对社会责任、ESG的看法,ESG中“社会责任”准则的关注度得到了提升。

孙强表示,ESG在中国的影响力逐渐提升,中国开始有更多的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践行ESG标准,并与国际标准看齐。

2021年,有约76%受访的中国内地基金经理表示在投资决策中会考虑ESG因素。截止2021年末,内地存续的ESG主题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是2017年的20倍。2021年6月,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格式与准则,增设了两个与ESG相关的章节。2021年,A股与港股上市企业发布的ESG报告数量创历史新高。2022年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对科创板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提出强制要求。

ESG与影响力投资现状分析

ESG投资理念最早可追溯到1920年代。宗教团体的伦理投资是社会投资的雏形,即拒绝投资与其教义信仰相悖的行业,如烟酒、赌博、军火等。

20世纪六十年代至21世纪,伦理投资逐渐演变为责任投资。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达国家普遍兴起绿色消费及环境保护等倡议;1971年全球首支责任投资基金(美国的柏斯全球基金)诞生;199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提出,希望金融机构能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表现纳入决策过程中。

2000年至今,ESG投资日益兴起。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Impact)首次提出ESG的概念;2006年设立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2020年3月,全球多家大型养老投资机构联合发布公开声明《携手共建可持续的资本市场》。

2007年至今,影响力投资概念被提出并快速发展。2007年洛菲勒基金会提出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影响力投资强调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注重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根据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2020年的最新统计,全球影响力投资总规模达715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40%多。

孙强指出,ESG投资现已成为全球的主流趋势,但以影响力投资为理念的私有资本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21年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市场ESG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已达到了5520亿美元。根据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的统计,2020年全球影响力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7150亿美元。

联合国发展贸易组织预测,到2030年要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的年度投资缺口是2.5万亿美元。2020年,慈善机构捐赠数额为4710亿美元,冠以影响力投资的资产规模是7150亿美元以及影响力私募股权基金规模为190亿美元,三者加总的资产管理规模距离全世界需要的影响力投资规模还有很大差距。

孙强指出,中国的ESG投资正在快速扩容、前景可期。根据GSIA、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CICC研究院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规模的预测,预计到2025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会达到104万亿元,其中ESG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0到30万亿元,占资产管理行业总比20%到30%。

孙强认为,目前ESG与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兼具机遇与挑战。机遇体现在:第一,宏观环境利好,中国的经济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二,人口基数大,中国的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正在为社会发展和投资提供机遇。第三,年轻一代更具社会责任与环境保护意识。

同时,挑战体现在:第一,缺乏明确定义,目前仍有许多人不了解ESG、影响力投资和CSR之间的区别。第二,缺乏社会影响力的衡量标准,以致于社会影响力活动难以量化。第三,缺乏成熟的生态系统,目前ESG与影响力投资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大量的具备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TPG的ESG投资实践

2016年,TPG成立了第一个全球影响力投资基金——上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管理资产规模从起初的20亿美元增长到如今的150亿美元。投资范围遍布近30个国家,社会影响力回报估值达到47亿美元。投资方向涵盖教育、金融服务、医疗、能源、科技、食品和农业、环保等。

此外,TPG独创了一套先进的影响力投资评估体系。通过计算IRR与量化影响力相结合的方式对投资回报进行评估,以寻求具有竞争力的财务回报和可衡量的社会或环境效益。

讲座最后,孙强表示,当前ESG和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已经得到了大众和主流投资机构的广泛认同。但在中国,ESG投资和影响力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动员中国更多的有识之士,动员个人、企业、政府引导基金、消费者共同努力,推动ESG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供稿)

点击阅读原文 收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