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方: 画布中的医学、生命与爱

时间: 2022-09-16 10:2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9月10日,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内知名医学人文学者王一方,以“画布上的医学”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医学人文讲座。他以一幅幅跨域时空和地域的绘画作品,带领听众领略了医学精神的历史演进,洞悉生命、疾苦、救疗的真谛,融通了生命体验与艺术体验的鸿沟,加深了医学与社会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的理解。

为何要以绘画作品作为切入点来讲解医学的演进,王一方的解读是,绘画作为做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它承载着人类对于生老病死的朴素认知,是咀嚼、品味生死爱痛的绝佳窗口。即便今天的医学科学、影像技术高度发达,仍然无法超越画家笔端所展现的神圣与爱。

王一方的讲座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画布上的医生”,王老师提醒大家:“当我们在观赏一幅画医生的作品时,应该从精神气象上去判别这幅画的价值与艺术位序。”譬如500年前伦勃朗的经典画作《犹太医生与作家》,医者眸子里透出的神圣感与忧患意识感人至深,那双静中寓动的手,喻示着他时刻准备抚慰、救疗患者,以至于后世画家在描摹医生肖像画时,都离不开这两大传神的视点,因此,伦勃朗被奉为医生肖像画的鼻祖。王一方随后给大家展示并讲述了30幅著名医者肖像画及其背后的故事,“相由心生”,一幅幅医者的肖像画,都是一个个伟大灵魂的开阖,映照出不凡的人性光芒。

第二部分是“画布上的医学史”,王老师用一幅幅生动的画作向大家展示了医学是如何一步步战胜愚昧和无知,内科如何告别放血疗法,从人体的形态、功能、代谢,及病原学的认知走向靶点治疗、复合治疗、全人治疗……外科如何寻求消杀、麻醉、输血的突破,手术刀逐渐从四肢延展到腹部、胸部、颅脑……医疗影像技术如何从一次偶然的发现演变成为诊疗两分的临床利器……一部医学史也是科学技术与医学人文交织演进的历史——科学决定疗效的高低,人性决定沟通、关怀、共情的温暖。“一个好医生,不仅仅是用精湛的技术祛除患者的疾苦,还要潜入患者的灵魂深处,去洞悉人类苦难,救助生命,拯救生灵。”

第三部分是“画布上的病人”——通过画作来理解人类迎击苦难的姿态和心境。诚然,我们的医学史弥漫着一种英雄史观,似乎医学史就是科学发现史、技术发明史、知识建构史、疾病征服史,它是属于医生的,医生是英雄,患者的角色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医学是因患者而生,是患者对生命和健康的渴望唤醒了医学,没有患者和他们的诉求,医学就没有驱动力。“医学这台戏有两个主角,一个主角是医生,另一个主角就是病人。没有患者就没有医学的诞生,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聚光灯投射到病人身上……要去理解病人的忧伤、苦闷、恐惧,去认识弱者的尊严,帮助他们敬畏生命,超越疾苦,豁达生死。梵高、蒙克、弗里达就是身患疾苦的著名画家,他们笔端流淌的是艺术与苦难的双重乳汁,可以悉心品味、沉思。

最后,王一方引用了罗曼·罗兰的一句话说:“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似火的世界。” 借助这些伟大的医学绘画,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痛苦、死亡——不仅仅只是躯体的病变与恶化,而是对待生命的姿态、爱的秩序和价值的位序。

“在线大讲堂”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面向公众推出的清华五道口云课堂的重要组成。目前往期各场讲座视频回看和学习资料均已上线,仅在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平台独家提供,可以通过“清华五道口”、“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微信公众号,或者访问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中心官网、“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小程序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