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高皓合著的影响力投资案例被哈佛案例库收录

时间: 2022-09-20 16:5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我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皓与哈佛商学院L.E. Simmons讲席教授劳伦·科恩(Lauren Cohen),哈佛商学院研究员格蕾丝·海丁格(Grace Headinger)及世界经济论坛慈善基金会与募资负责人叶嘉伟合著的案例《财务投资回报率vs影响力投资回报率:Grupo Baobá家族办公室》(ROI vs. ROI: The Grupo Baobá Family Office)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收录号:Harvard Business School Case 223-018)。

图为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网页

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是指能够产生可度量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并具有正向财务回报的投资。尽管其起源可以追溯至几个世纪以前,但现代版本则可认为肇始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的发布和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倡导。影响力投资是全球金融投资和公益慈善领域的新范式,力图为应对世界最紧迫挑战提供资本支持,包括可持续农业、清洁能源、自然保护、普惠金融、可负担住房/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近年来为全球各类投资机构如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开发性金融机构、公益慈善基金会、家族办公室、私募股权基金等积极实践,已经成为推动世界更加绿色、更加美好的重要力量。

影响力投资的关键之一是取得社会回报和财务回报的平衡。对于传统上以财务目标为导向的投资机构而言,如何启动并推进影响力投资始终是一项重大挑战。由于投资机构本身并非公益慈善机构,各类利益相关者往往会质疑在取得社会回报的同时牺牲了本应获得的财务回报。投资机构一方面要承担来自受益人的信托责任,另一方面又要承担自身的社会和环境责任。尤其对于所处新兴市场的投资机构而言,通常其并未受到与发达市场相当的社会和环境责任外部压力,因此推动起来往往更为困难。除平衡社会回报和财务回报外,影响力投资者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如何通过可信的非财务指标来衡量影响力(即社会和环境效益)。

本案例关注的是一家巴西家族办公室的第三代成员启动并推进影响力投资的探索与实践,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新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如何设计及执行影响力投资计划。案例展示了在推进影响力投资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内部挑战和外部障碍,以及如何在战略、技术和执行上平衡财务回报与社会回报,赢得各方利益相关者的支持并推动金融机构进行改进,调整包括一级市场股权、二级市场证券及实物资产等各类资产在内的投资组合,以实现可持续的影响力投资。通过案例学习,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内涵、主要挑战及运作模式,尤其是针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机构如何推进影响力投资等前沿问题进行启发式思考。

本案例已被哈佛案例库收录,适合用于金融专业硕士、MBA、EMBA以及高管教育培训的课堂案例教学。本案例融合了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碳中和等前沿领域内容,尤其适合相关方向的教学使用。

哈佛案例库是全球工商管理研究教学领域最为权威的案例库。此次研究成果被哈佛案例库收录,展示了我院在世界级案例开发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对于中国金融案例库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