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 2022-08-11 13:1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8月6日,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办,大赛十强企业和单项奖获奖企业名单正式揭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发表致辞及主旨演讲。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普,中金公司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负责人、投资银行部金融组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宛,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李秀生,数库科技创始人沈鑫和高盈国际金融科技集团董事长吴超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演讲。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主持。

王正位在发言中表示:“大赛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近千个项目报名,深度服务500余个创业项目,对接了百余家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参赛企业类型覆盖金融科技众多细分领域,有不少企业已发展成为自身领域的佼佼者。”他指出,金融科技经过10年的发展,相关监管环境逐步得到完善,正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前景。金融科技创业者在经营过程中需要主动拥抱监管、拥抱数字经济,密切关注新的科技可能带来全新的金融业态。希望创业企业能利用金融科技服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黄普以“Web3.0与长安链技术”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区块链技术、隐私计算技术如何支持Web3.0成为现实,以及如何打造长安链成为Web3.0的基础设施。

陈宛从投融资的角度分享了她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看法。她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金融要赋能实体经济,而科技要赋能金融,科技公司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

李秀生讲述了新网银行基于创新的生存之路。他指出,新网银行非常重视信息技术的创新,一方面与很多金融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另一方面也从自身机制建设上探索创新之路。

沈鑫以“从五道口再出发”为题分享了自己与清华五道口结缘的故事。他表示,有了大赛和在清华五道口学习的经历,自己在产生危机感的同时也具备了信心,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稳固发展。

吴超讲述了资管科技带来的三方面影响。第一,上游产品端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第二,资管产业链更加专业化;第三,下游财富管理保持较为分散的市场格局。

图为魏晨阳、王正位、黄普、陈宛、李秀生、沈鑫、吴超(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赛程回顾

本次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吸引了百余个金融科技项目报名,覆盖区块链科技、金融信息与数据、保险科技、银行科技、证券与资管科技、合规与监管科技等细分赛道。

大赛分别在深圳、青岛、成都、上海、苏州五个城市设置分赛区决赛,由于疫情影响,大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创业项目提供路演展示平台。经过分赛区的激烈角逐,50家优胜企业入围了大赛总决赛。

8月5日,进入总决赛的项目参与了大赛创业集训营活动。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翼飞为集训营做开营致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中信银行审计部副总经理、数字金融专家王鹏虎,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金融组执行负责人、执行总经理陈雪,数库科技创始人沈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者项目运营负责人刘健,阿博茨科技联合创始人余宙带来了六场精彩的课程。

图为张翼飞、魏晨阳、王鹏虎、陈雪、沈鑫、刘健、余宙(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大赛的评审团队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专家团队、专业观众、专家评审和一线投资机构代表组成。评审环节综合考察了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价值、可持续增长性、核心团队背景及投资人投资意向等因素。最终,本次大赛的十强企业和单项奖获奖企业正式出炉(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大赛专题页查看获奖名单)。

大赛介绍

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发起,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未央网主办,中金公司联合主办,新网银行、数库科技、高盈国际和翠湖科创公司作为战略合作单位,英诺天使基金、百咖金创协办,学说平台对大赛进行全程直播。


阅读原文:https://www.weiyangx.com/2021fin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