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期限信用利差指数白皮书》发布

时间: 2022-07-22 12:0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SOFR研究院 (SOFR Academy)联合发布了《中国跨期限信用利差指数白皮书》(The Chinese Across-the-Curve Credit Spread Indices (AXI) White Paper)。白皮书由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李志勇、博士研究生张子健、助理教授张福栋和教授张晓燕共同撰写。

白皮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向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转型的市场现状,第二部分介绍中国市场的制度背景,第三部分介绍AXI指数构造使用的数据,并汇报编制结果,第四部分给出总结和讨论。

《中国跨期限信用利差指数白皮书》基于银行发行的商业银行债和同业存单的二级市场交易数据构造了跨期限信用利差(AXI)指数,反映了中国商业银行的借贷成本,是更广泛的国际无风险基准利率(RFRx)可行性研究的一部分。研究方法参考了伯恩特(Berndt)、达菲(Duffie)和朱(Zhu)2020年的论文中提出的关于AXI指数的构造流程。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特别是推进以DR(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债券回购利率)为基准利率的过程中,AXI指数可以作为DR利率加入的信用利差,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商业银行的信贷定价和风险管理。监管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可以参考AXI指数,观察商业银行资金成本的变化。

关于AXI指数

AXI 是一种前瞻性的信用利差指数,可与存款机构回购利率 (DR) 等接近无风险的利率结合使用,形成信用敏感利率。AXI 是无担保银行融资交易信用利差的加权平均值,期限从短期到多年,权重反映交易量和发行量。AXI 是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金融学教授安杰·伯恩特(Antje Berndt)、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达雷尔·达菲(Darrell Duffie)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Zhu Yichao博士在一篇学术论文中提出。

AXI的编制通过采用包括短期和长期交易在内的跨曲线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指数成分债券交易的数量。此外,AXI 会自动适应银行资金结构在未来的变化,从而确保指数始终保持稳健性和代表性。

关于 SOFR 研究院(SOFR Academy) 

SOFR Academy, Inc. 通过提供金融教育和市场数据帮助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和个人做出更优的决策。其学术顾问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牛津大学和伦敦商学院的学者,以及经验丰富的金融服务专业人士。 SOFR研究院还推动跨曲线信用利差指数(AXI)和金融情势信用利差指数(FXI)的运营,将其作为信用利差附加到近似无风险利率上,用于贷款和衍生品市场。SOFR研究院是亚太贷款市场协会 (APLMA)、美国经济协会 (AEA)、银团贷款和交易协会 (LSTA)、国际掉期和衍生品协会 (ISDA)、金融和贸易银行家协会 (BAFT,该协会为美国银行家协会的全资子公司) 和美国商会 (USCC)的会员单位。

 

作者简介

李志勇_副本.png

李志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是实证资产定价、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科技。

张子健_副本.jpg

张子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实证资产定价、中国资本市场。

张福栋_副本.jpg

张福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包括不平等的宏观原因和影响、财政政策、房地产、主权违约、偏好的量化度量等。

张晓燕_副本.jpg

张晓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实证资产定价、金融科技和中国资本市场。

 

阅读原文

https://sofracademy.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White-Paper-on-Across-the-Curve-Credit-Spread-Indices-AXI-for-China-PBC-School-of-Finance-PBCSF-Tsinghua-University-CHN-Vers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