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连线关山口,清华&华科千里共课堂

时间: 2020-03-01 04:2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月28日上午九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衍生工具”第四次在线课程开始了。与此前不同,此次课堂还迎来了近60位“新同学”,他们是来自抗“疫”前线——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们。

千里共课堂,教学相长其乐融融

开课前,清华五道口的同学们对华中科大的同学们表达了热切的欢迎。“欢迎小伙伴们!”“关山口的同学们好!”“我本科就是华科的,娘家人来了呀!”……虽然隔着万水千山,但小小的屏幕却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所有人互相加油,驱散了疫情带来的沮丧。

wuhan1.png

直播间热烈欢迎华科大同学

开始上课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安砾老师正式开始授课,本次课程主题是Options Markets,主要介绍了期货产品的种类和特点。课程中,清华与华科的同学们就课程内容和随堂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期货商需要消除风险”、“这样有助于提高流动性”、“实物的交易成本过高”等观点出现在讨论区。虽然分散在各自家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依然高涨。


wuhan2.jpg

课程中清华五道口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安砾老师表示,她很珍惜和感谢有此机会能将她的课堂开放给华科的同学,她说:“我和所有人一样,每天都牵挂着湖北、武汉的同胞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有机会给华科的同学上课,尽一点力,提供微薄的帮助,真的很高兴。”

安砾老师介绍市场交易信息查询方式:

wuhan3.jpg

安砾老师在线进行作图演示:

wuhan4.jpg

wuhan5.jpg

布置课堂练习:

wuhan6.jpg

wuhan7.jpg

wuhan8.jpg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周少甫在线旁听了此次课程,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周老师说:“本次课程为全英文教学,课堂中理论讲解与提问相结合,跟学生也有很好的互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课后,五道口金融学院为华科学子们调试紫荆课程平台,使他们能够快捷方便地补上此前错过的三次课程,并与华科的选课的同学们建立了金融衍生工具课程群。安砾老师邀请华科学子加入期权模拟大赛,将原来课程中的交易训练,提升为清华&华科学子的竞争与学习。

共享教学资源,清华&华科共同战“疫”

清华大学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在线教学,为身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漩涡中心的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全力支持,是清华大学成功实现在线开课、有条不紊开展各学科教学工作之后,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的行为,体现了清华人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秀传统。

五道口金融学院安砾老师的“金融衍生工具”,是清华大学向华中科技大学开放的第三门硕士课程,选课人数达到了近60人。在此次课程之后,五道口金融学院将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安排,积极开展联合教学工作。目前,学院已经将华科选课学生全部接入了课程,并向华科教务方面征求了对培养和考核的意见。之后学院还将开放更多课程内容和学习资源,供华科学生使用。

此前,早在2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段文晖的在线课堂之中,就有华中科技大学学子加入。目前,清华大学四门本科课程——数学系扈志明副教授的“微积分B(2)”、物理系张斌副教授的“大学物理J1”、机械工程系冯涓副教授的“工程制图”,以及语言中心杨芳副教授的“英语听说交流B”,已全面面向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卓越班的29位大一学生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