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校友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时间: 2021-03-05 08:1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校友洪杰、牛雁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image.png


洪杰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6级校友

   

     洪杰一手创办的三棵树,于2016年在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自创立以来,三棵树业绩实现高速增长,成为业内发展最快的品牌,目前旗下投资及控股18家公司,在全国布局9大生产基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三棵树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民族涂料企业。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洪杰带领三棵树积极挂钩帮扶福建省、市级贫困村白洋村、萍湖村、五云村,探索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双赢的模式,解决“两个活起来”问题:一个是“让资源活起来”,企业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的特色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等优势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并发展企业;另一个是“让脑子活起来”,企业把好的经营思路、文化理念等带进贫困地区。

    为更好推进扶贫等工作,三棵树先后成立“三棵树公益基金”和精准扶贫专项小组,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金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结合,通过产业扶贫、人才扶贫、捐助扶贫等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致富。

image.png

牛雁(前排右二) 山西东方物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9级校友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董事长,牛雁立足山西,开拓创新,带领公司发展成为晋北最大的农业产业公司、中国杂粮十强企业,直接辐射带动农户93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0多人。

     山西有“小杂粮王国”之誉,但多年来产业形态较粗放,企业小而散。从2006年以来,牛雁带领团队把山西的杂粮产业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坚持本地农业资源和市场经济相结合,使贫困户和贫困村,由被动“扶”贫变为主动“脱”贫,逐渐探索出了农户、企业、市场一体化的产业生态系统,形成了特色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牛雁十数年如一日地立足贫困山区广灵县,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开拓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户”,为山西的杂粮产业发展和农民的脱贫增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