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0年第12期】2020年中国消费券发放情况及影响因素浅析

时间: 2020-09-08 09:28 来源: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曹泉伟,陈卓,李想,王平凡 字号: 打印

【摘要】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都造成了巨大影响。有鉴于此,全国已有多个省市级政府采用消费券这一财政手段来刺激纾困、提振信心。消费券通过“促进终端消费-企业扩大再生产-企业用工稳定-员工收入提升-消费需求增加”的良性循环机制,使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做到“有的放矢”,实现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共同恢复。

本报告简要介绍了我国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的特殊背景和发放情况,梳理了不同消费券的设计特征,并探究了影响消费券发放决策的潜在因素,主要内容包括:(1)消费券发放的特殊背景、消费券的基本概念以及数字消费券的经济意义;(2)消费券的发放日期、发放总额、品类、面额、覆盖人群和有效期;(3)通过“最小杠杆”来量化地方政府期望实现的“乘数效应”;(4)关于地域宏观经济变量如何影响消费券发放总额和“最小杠杆”的实证分析。


全文下载:2020年中国消费券发放情况及影响因素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