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2年第5期】CRISPR专利争夺的启示

时间: 2022-06-17 19:50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安砾 朱雅姝 字号: 打印

【摘要】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发明者,也由此将长达十年之久的CRISPR专利争夺战推到了大众视野之中。自2013年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被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起,来自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的张锋团队与诺奖获得者所在的CVC团队,对CRISPR相关专利归属权展开了激烈而漫长的诉讼争夺,目前双方分别在美国和欧洲地域占据着较大的专利授权优势。然而,由于CRISPR技术背后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商业应用价值,突破性的打开一条新的投资赛道,相关专利的归属直接影响着投资者、发明者及已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第三方应用企业等的利益。所以直至今日,两大团队的专利争夺依然未见终结,也没有完胜的赢家。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是一项典型的源自科研院校基础研究的成果,在其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出现的专利纷争,揭示了美国院校及发明人的专利运营策略。通过尽可能详尽的资料调研,可以了解到其中涉及的专利申请、全球布局、竞争保护等直接影响成果转化成败的因素,从而为我国优化基础科研成果转化路径带来重要意义的启示和借鉴。


全文下载:CRISPR专利争夺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