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2年第2期】PEG 化药物行业图谱

时间: 2022-04-27 09:23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朱雅姝 刘碧波 字号: 打印

【摘要】

行业图谱研究是本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研究的一项子课题,目标定位于清晰理解前沿科技成果的技术核心、科创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及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进度,从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提升。行业图谱研究将以系列形式展开,选取国家战略重点科技领域的商业应 用场景逐一进行,时效性较强。本报告为行业图谱的第一个系列——生物医药领域:PEG 化药物行业。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是迄今为止已知聚合物中生物兼容性最好的聚合物,对人体无毒无害无刺激,应用范围广,尤其是医药行业中药物及医疗器械。由于聚乙二醇可以引入多种基团,其衍生物在继承聚乙二醇各种优良的性能的基础上,极大地扩大了其原有应用范围,如:可与各种药物分子结合,既能保持药效,又能带来减缓药物衰减、降低毒性等优点。本图谱从聚乙二醇概念、应用领域出发,剖析关键技术流程。其核心技术包括高纯度 PEG 原材料生产, PEG 活化衍生物,PEG 化药物及分离纯化;其中,高纯度的 PEG 原料生产和 PEG 化药物是 PEG 生产工艺流程中的关键技术环节,也是全球生产厂家的核心技术布局所在。PEG 在医药领域中,全球范围内开展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产品以及技术积累较为深厚,国外著名企业包括: Nektar, Enzon, NOF, Dr. Reddy, Sunbio;而国内 PEG 发展则相对滞后,PEG 修饰药物市场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获批上市的 PEG 修饰药物除干扰素品种为进口来源之外,其他七款均是国产。学术领域国内主要研究者的科研进展也集中在 PEG 化药物的技术上,针对修饰蛋白质药物的位点以改善药物的半衰期等,目前已有学者成功将成果转化。


全文下载:PEG化药物行业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