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斯宾塞:将创新作为未来增长的核心

时间: 2022-11-24 11:1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11月21日-23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11月21日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成功举办。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线上参加论坛,并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展开对话。

图为迈克尔·斯宾塞(右)与魏晨阳线上对话

在对话中,双方就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美联储调控政策与经济软着陆、英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对全球的影响、对中国的发展建议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迈克尔·斯宾塞认为,当前全球诸多不稳定因素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短期来看,从通货紧缩到通货膨胀的转变给全球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努力化解通胀压力,减少通胀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央行的角色是很难扮演的,当前的通胀已经由周期性通货膨胀变成了系统性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的作用并不是每次都能够很快奏效,它会有一个变化过程。对于美联储而言,通货膨胀的持续时间太长,就会失去对它的信任,负面影响就会增加,对实体经济会有影响。

迈克尔·斯宾塞指出,由于能源危机、全球疫情、俄乌冲突等诸多原因,当前欧洲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个过程中,国家缓解冲突的作用在减小。他认为,英国可能更加孤立无援一些——通胀已经开始失去控制,并且还需要去处理流动性的问题、养老金的问题、杠杆的问题等等。因此,英国的情况显得更加脆弱,可以说英国是受到俄乌冲突影响最大的国家,这会影响欧洲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

对于中国的发展,迈克尔·斯宾塞谈到,当前针对疫情的管控措施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另外,对中国来说两个问题非常重要:一个是对金融行业的改革,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的金融行业都在进行稳健和持续的改革,中国对于这种改革和变化决心是非常大的;二是希望中国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经济体,拥抱数字化和高科技。

关于金融安全与金融风险,迈克尔·斯宾塞认为,中国的情况可能跟海外不一样,中国金融业整体是比较稳健的,在挑选投资项目的时候也是非常审慎的。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同时可能也会包括一些财政和金融领域稳定性问题,全球经济依然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迈克尔·斯宾塞表示,如果我们忽略掉系统性风险的话,它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对于未来一两年内的发展展望,迈克尔·斯宾塞认为,当前全球处于大转型中,科技创新是关键,而中美等大型经济体处在全球创新的中心地位。当前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创业和创新精神在不断涌现。同时,新的技术发展又可能会带来更加可持续性的经济的增长,助力未来的发展。

迈克尔·斯宾塞强调,过去所讲的创新往往是颠覆性的,或者是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的,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合理的监管去解决。他表示,如果我们可以顺利度过未来两年的挑战,未来的长期发展就会更加积极、更加乐观。当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经济上的一些小问题,并不会真正阻止所有的企业创新和创业领域内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