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

时间: 2022-11-22 16:0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11月21日-23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11月21日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出行平行论坛,并以“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为题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

图为肖钢

肖钢表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很大成效。

肖钢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从中高收入经济体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关键阶段,实施金融安全战略是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肖钢对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党的集中全面领导;二是要保持经济质量提升和数量合理增长;三是要健全法治;四是要筑牢金融安全网。

以下为肖钢发言内容,根据速记整理: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荣幸受邀参加2022金融街论坛,特别是今天晚上的平行论坛。今天的平行论坛主要讨论金融发展和金融安全这个主题,所以我根据这个题目,就“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金融安全,特别是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了重要部署。报告当中特别指出“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所以二十大报告把防范金融风险问题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同时,报告也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金融风险防范和健全金融安全治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近几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本方针就是这么四句话“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这几年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很大成效。第一,从2017年到2022年商业银行共主动处置了不良资产12万亿元,这个数字相当大,如果这些不良贷款仍然积累在这里,那我们的风险就会更大了。

第二,我们平稳处置了一批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精准拆弹”,同时也保证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第三,有效处置影子银行风险。在2018年以前《资管新规》发布之前,影子银行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量也比较大,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影子银行风险有效压降。

第四,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尽管目前还有一些遗留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但是整个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

最后一个就是这几年我们有力维护了金融市场稳定。无论是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都出现过一些波动,但是由于采取及时有效的政策措施,我们保持了各类金融市场的稳定。

谈到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的特征,其实大家都很熟悉了,我在这也简单说一说:第一个是隐蔽性,由于系统性风险形成的原因是复杂的,而且它要经过比较长时间的积累,我们有一些政策措施可能会形成一些“善意的疏忽”。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一些政策当时来讲是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无论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居民的消费,促进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发展,在一定的时间起到了积极作用。正因为有这样好的作用,可能从政策层面就有一点“善意的疏忽”,以至于经过一段时间就会积累风险和问题。再加上过高的债务杠杆,风险定价也比较缺失,所以对系统性风险识别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从全球来看,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它有隐蔽性,隐蔽性很强。

第二个特征是突发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是非线性的爆发,而且传染很快,放大效应也很强。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蝴蝶效应”在系统性风险里面表现特别突出,它往往从一个小点,迅速地放大,产生大的波动,而且波及面很广。往往在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时候,市场力量就失灵了。市场本身是具有内在稳定机制,但是在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时候,市场的稳定机制一定会遭到破坏,就失灵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系统性风险是很难预测的,理论上有很多的研究,但是很难预测。

第三个特征就是破坏性。对实体经济、对金融体系都会带来严重冲击,而且它的冲击时间比较长。实践来看,一旦发生了,它的负面影响不是短期能消除的,可能要很长的时间。比如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十多年过去了,到现在这个影响还在。

从我们国家来讲,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意义在哪里呢?

一是维护国家安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国式现代化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所以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怎么样统筹发展和安全,二十大报告做了非常详细的论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首要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二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经济是机体,金融是血脉。要如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觉得一个基本的、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我们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讲,金融还要搞活。“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同时,金融体系的建设还要进一步增强和实体经济的适配性、普惠性,增强金融体系的竞争能力,这些要求也需要健全安全的金融治理体系。

最后,从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来说,也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需要。金融风险是与生俱来的,金融系统具有内在不稳定性,金融这个行业就是风险行业,因此管理好风险是金融业发展的生命线。防范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是我们金融业的永恒的主题或者叫根本性的任务。

因此,实施金融安全的战略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多国经验表明,金融危机会对国民经济产生全面长期的负面影响,稳定跨越到高收入国家门槛并非易事。其实许多经济体在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以后,经历了经济波动,重新跌落回中等收入经济体。金融危机,也就是我们说的金融的系统性风险是产生这种波动的重要原因。比如韩国、阿根廷、拉脱维亚、匈牙利、俄罗斯等,这些国家都曾是跨入过高收入国家门槛的。韩国1995年就进入了高收入国家行列,但是1998年跌落下来,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当然它2001年又再次跨入高收入国家门槛。再比如俄罗斯,它2012年就进入到高收入国家,但是2015年跌落下来,到现在还没有再跨入高收入国家门槛。所以健全金融安全体系非常重要。

那怎么样来健全呢?这里我讲几个主要的方面:

第一,要加强党的集中全面领导,坚持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市场性、专业性有机统一。金融的政治性是决定金融发展的政治方向的,人民性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现代金融体系还要遵循它的市场发展规律,同时金融的专业性很强,所以尊重金融的专业性,把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和金融的市场性和专业性要有机统一起来。特别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落实责任制,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怎么样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怎么样来进一步的健全中央和地方的金融监管体制,这些都是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的。这是在这个体系当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

第二,保持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只有在经济发展当中才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所以我们谈化解金融风险,一定要建立在发展基础上,当然这个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所以要促进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就必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让我们的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特别要注重宏观政策的时、度、效,既要加强逆周期调控能力,同时要注意搞好跨周期调节,把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只有经济发展得好,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防范金融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健全法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从我们金融体系来讲,应该加快出台《金融稳定法》。其实我们国家很多法律法规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做了很多的规定,但是这些规定比较分散,都是在不同的法律法规当中体现出来的。所以制定《金融稳定法》有利于加强顶层设计,整合提升现有的法律法规条文,形成一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所以《金融稳定法》应该是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专门法或者基本法,有利于提升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能力,强化金融稳定保障的体系。

最后就是要筑牢金融安全网。国际上讨论金融安全网是经过了很多年的历程,过去我们讨论金融安全网主要是三大传统工具:微观审慎监管、存款保险、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制度。这是三个传统的工具,现在看远远不够了。还要新增哪些支柱呢?

第一是宏观审慎政策。党中央已经提出来要建立双支柱,就是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围绕着建立这样一个宏观政策框架,其实涉及的改革内容很多,比如说我们宏观审慎政策的治理架构怎么来确定,这是需要研究的。另外宏观审慎政策的中间目标是什么,中间目标过去有贷款规模,现在有货币供应量,当然还有利率,中间目标是什么,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另外,怎么样进行宏观审慎政策的权责划分,因为有中央银行还有监管机构。怎么样健全风险的预测评估预警和早期纠正机制。另外,怎么样开发运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它和货币政策的工具是不一样的,要从资本类、资产类和流动性工具等方面来开发。

第二个支柱就是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要加强监管的统筹协调,防止监管重叠和空白。另外本外币的跨境资金流动角度,国家金融安全的审查机制也应该建立健全起来。还有海外金融资产的安全怎么维护,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第三是监管科技。随着数字经济、数字金融迅速发展,我们的金融业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要加强监管,光靠人工是不够的,一定要依靠现代科技手段,要靠数据驱动和科技赋能。

我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