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时间: 2022-10-17 16:4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清华五道口人牢记使命担当

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

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让青春在新时代中绚烂盛放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为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开幕会、齐唱国歌

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党委副书记王正位、研工组组长刘悦等与同学们在学院4个会场共同收看开幕会盛况,关注热议总书记报告。在总书记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收看现场不时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

图为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开幕会

此外,学院副院长张晓燕课题组在学院129导学空间共同观看新闻联播,进行思政教育。

图为课题组共同观看新闻联播

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师生们心潮澎湃、无比激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王正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仅为高质量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经济、金融领域科研工作者指明了研究方向。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为理论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实践土壤,让我们更有信心扎根于中国大地开展经济金融学术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经济研究体系。

张晓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让人激动振奋,也让人充满信心。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书写了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虽然当今世界充满众多不确定性,但是党的领导给了我们最高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我们四个自信的重要源泉。此外,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让她再次回想起自己回国的初心: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脱贫、对外开放、共同富裕等重要问题的研究做出贡献。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将自己的理想和命运与国家的理想和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刘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清晰地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并对青年人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其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希望同学们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金博19党支书朱齐媛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思想深刻,凝聚人心,她深受鼓舞。总书记在开篇中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博士生,她也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把握新时代发展的脉搏,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研团书记宋鑫滟同学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研团总支的一员,她将认真学习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党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重大契机,深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紧跟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研会副主席范润宇同学表示,在认真聆听报告后,心潮澎湃。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我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学院研会也在积极筹备一二·九合唱比赛,重温革命历史,加强爱国教育,他们将发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敢于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清华学子应有的一份贡献。

来自中国香港的蔡世杰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论述精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观点深刻,是党的基本思想和理论的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过去十年,是中国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十年。在党的支持下,香港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社会动荡的考验,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作为在北京上学的香港学生,更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报告的精神,做好两地青年的桥梁。

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土家族的朱腾同学表示,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时,他仍是一名大一新生,刚刚迈入大学,便迎来了五年一次的政治大事,因此当时毫不犹豫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逐步从积极分子成长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到现在成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自始至终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他切身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在这十年间翻天覆地的巨变,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心和重视。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少数民族地区也一定会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当代青年给予了殷切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将不负众望,众志成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学院发展实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昂扬的时代里书写道口人的青春赞歌!

文稿 | 石家豪 窦盛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