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职工第六党支部党建课题组延安开展调研学习

时间: 2022-08-24 16:1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8月7至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职工第六党支部《红色金融的旗帜、共产党人的楷模——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红色金融家记述》党建课题组赴延安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与纪念馆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7日上午,党员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并聆听了中延院教授讲述抗大历史。毛主席是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陈列中用桃核制作的算盘,教员编写的讲义,行军小黑板等等,无一不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朴素、灵活机动的精神。大家学习了抗大创建与发展的历程,了解了抗大的伟大历史功绩和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 1 聆听抗大纪念馆讲解

   

图 2 自编讲义与讲课用具

随后,课题组来到枣园。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枣园油灯亮,红日照延安。1943年,中共中央由杨家岭迁驻枣园,一直居住至1947年初。在此期间,中共中央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图 3 枣园铜像

图 4 毛主席故居(枣园)


7日下午,课题组来到梁家河村参观学习。据90年代编订的《延川县志》记载,1969年1月23日,北京1300多名知识青年到该县落户插队。习总书记也是这些知青中的一位,他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在三处知青故居里,水缸、暖水壶、煤油灯、蓝边大碗、大通铺连着灶台等等,都让大家看到当年生活的艰辛,感受到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更深刻领悟了“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

图 5 梁家河村知青故居

8日清早,课题组来到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在旧址外聆听了延大教授讲述陕甘宁边区金融创建和发展的背景与历程。

图 6 聆听边区银行及金融发展讲座

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史上,陕甘宁边区银行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与经济作用,它承上启下,使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金融事业的生存与发展得以一线贯穿,一脉相传。

7 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

图 8 陕甘宁边区银行内部陈设

在陕甘宁边区银行纪念馆内,大家看到了纸币、照片、文件等文字资料和银行印钞机等实物资料,较为系统地学习了红色金融的起源、发展和演变的背景与历程。课题组着重查询、调研、整理了红色金融家及工作介绍,如毛泽民、曹菊如和黄亚光。

图 9 陕甘宁边区银行纪念馆外观

图 10 西北革命根据地银行货币发行一览表

8日下午,课题组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并观看了馆内珍贵的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在11个单元,400多米长的展览大厅内,有1000多幅历史照片和800多件革命文物,主要讲述了1937年10月至1948年3月将近12年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图 11 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厅浮雕

图 12 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

经过两天的调研学习,课题组对红色金融的发展背景与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灵活智慧有了具体和生动的认识,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直观与深切的领悟。大家纷纷表示,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以史为证、以史为鉴,回顾我国金融萌芽与发展的历程,追溯老一辈革命金融家的奋斗历程,学习先锋楷模精神,为我们投身当前我国金融事业的繁荣发展、更好的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带来了自信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