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凌:多国学习经历塑造我的国际视野

时间: 2022-08-26 18:0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新生档案

马凌,本科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经济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公共管理系双硕士毕业,在校期间担任多伦多大学The Varsity校报常务理事,连续三年获院长名单和其他三项奖学金。2022年通过普通博士招考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新生故事

我自高中开始接触经济学后,就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一直修习经济金融。回国实习后,我意识到经济理论与实际实践之间需要更加深度的融合,于是决定继续进行博士深造。清华五道口作为“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的学术殿堂,是我从读大学开始就心向往之的学院。随着我对学院的深入了解,小院的庄严使命和一流的学术氛围更加吸引我,时刻鼓励着我向着心中的理想前进。

多国的学习经历塑造了我多元的文化背景和国际视野,在各国的生活经历也使我很早的意识到各国金融体系的差距和政治体制的不同所带来的行业红利与风险。我曾在剑桥大学、中国香港大学学习,还曾在南非、意大利和新加坡等国学习公共管理、经济、人文地理、城市学、国际商业、行为经济等课程。多元化的学习成长经历,帮助我打开视野,从金融的角度出发思考世界性的问题。我在南非的贫民窟中为小微企业做融资咨询的时候,亲身体验了低效且存在歧视的金融系统,导致一些迫切需要金融支持的普通人无法获取融资机会,无法跳出贫困陷阱。这样的经历让我深刻意识到建立高效、开放金融体系的重要性。

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我积极参与实习和科研工作,先后在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国家经济交流中心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实习。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时,我与课题组就数字人民币的产生,研究了全球货币变局,包括美元霸权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在国家经济交流中心导师的指导下,我配合进行双循环扩大内需方面的政策研究,同时完成了对两次美国大规模量宽的对比分析。

这样的时政研究,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内经济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不仅锻炼了我的大局观念,也使我认识到宏观经济调控和金融工具作为支撑,二者相互结合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在经济金融智库实习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更加专业和学术性地看待国内国际问题。在与专家们讨论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一次次地打破我对经济理论认知的局限性,激发我去探索更多创新性金融应用领域。

初入小院,感触颇多。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号楼的庄严大门,对我来说很有象征意义。迈入这扇门,代表着开启了人生中新的一段旅程,而迎接我的是一位位青春洋溢的同学和亲切和蔼的老师们。希望未来在小院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我能够不忘初心,传承好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历史使命。在求学的路上,我愿意和同学们一起砥砺前行,携手并进,在小院成长,从小院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