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未来星支队:十年光辉路,绿金促发展

时间: 2022-09-21 08:3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7月2日至8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金融未来星支队以“重走十年光辉路”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支队共开展线上座谈会8场,其中开展金融反诈宣传1场。线下实地走访4场,聆听党课2场,活动结合学术与实践,既深度参与北交所课题,又实地走访地方政府和企业,学习了解绿色金融和节能减排,同时深入基层进行人物专访,系统地展示了这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金融未来星小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奔赴北京、武汉、长春三地,进行线上访谈、实地走访、人物专访。重走十年光辉路程,探访十年辉煌成就,历程分为三篇,先后走访了湖北武汉、吉林长春、北交所。金融未来星小队深入基层,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金融实际问题。

图为支队成员到中国中车参访

金融未来星小队成员们在东风汽车走访中了解到汽车厂商如何进行节能减排;在北交所的课题和线上访谈中,学习北交所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和绿色金融方面的贡献;在高中分享会上,队员们分享了学习经验并普及了金融反诈知识;在省自然资源厅走访中,小队学习到政府在节能减排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同21世纪经济报道双碳口记者的对话中,学习到政府、企业和高校是如何促进碳中和;在中车长客的参观中,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在吉林省财政厅的人物专访中,了解到振兴东北的一线经验;在中债登的绿色债券发行和绿交所的碳定价中,学习到绿色金融对实体经济的高度支持作用。

实践收获和感想

成员李东岳:

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北交所之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下帷幕。采访和讲座令我受益匪浅。我们一起重温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自成立以来的飞速成长,在老师的引领下接触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最前沿的问题,学习了北交所帮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制度设计和政策考量。我们了解到,在出色的顶层设计之下,面向中小企业的投资者呈现了饱满的热情和需求结构的多元化的特征,新三板流动性等难点和痛点在北交所设立以来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作为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前沿阵地,我们对北交所今后继续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提高市场效率,从资本市场发力解决我国“卡脖子”技术抱有良好的期待。

副队长李鸣霄:

湖北是我的家乡,自从我出生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以来,湖北的山确实是一天天绿起来了,湖北的水确实是一天天清起来了,我看在眼里也乐在心里。眼下,全球极端气候频仍,长江中下游面临残酷的局面,希望生态文明建设能守住这绿水青山!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支队成员们切实感受到制造业、绿色金融、高校研究和基层政府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学习到金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来的巨大作用以及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不可逆转的大势,成员们重温十八大以来的十年辉煌,倍感振奋和鼓舞,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