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雅玲:以青年奋斗,兴数字中国|恰风华正茂

时间: 2023-02-13 13: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党的青春密码,

在于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

五道口青年学子,

以理想为旗帜,以奋斗为底色,以学习为阶梯,

以青春之我,

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己力。

青年档案

俞雅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2级学生。现任银行系科技子公司AI算法专家,负责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落地工作。曾任普华永道数据科学家、美国道富量化风险建模工程师。

作为一名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的2022级新生,我深深感恩于学院和老师们给我们人生新的平台和启航点。有幸进入清华五道口学习之前,我一直从事人工智能的算法研发和应用落地工作,在金融科技行业耕耘数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作为科技强国梦的笃信者,我希望从党建引领数字化创新和我以往的社会实践等方面,把关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思考和感悟分享给大家。

党建引领,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创新

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我亲身见证了银行业的最新发展,通过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海量的、多维度、全视角客户数据进行更为精细化的处理,理解和预测不同客户的行为和需求,选择优质客户,推荐个性化产品,实现盈利最大化。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深度渗透到金融领域的核心场景,使得银行业革新了对客户价值的认知,创新了服务流程,降低风险控制成本,拓展了金融服务边界,引发企业文化、组织管理以及体制方面的重要改革。

以我参与的智能中台为例,智能中台通过复用数据中台能力,实现企业级的数据要素融合共享、资产治理,并实现算力、算法、框架的融合封装、统一供给,实现数据处理、特征工程以及模型训练、部署、运营等全生命周期、一体化闭环管理,同时沉淀可跨机构、跨部门、跨产品共享的基础智能服务和组合智能服务,加速人工智能场景落地。

基于智能中台,可大力推动银行业客服、运营、风险、产品创新、金融生态等领域的大规模智能化建设,打造更具新时代基因的智慧化、普惠化、个性化金融产品,构建智能的客户服务与营销新模式、智慧高效的新型业务运营体系、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全面风险智能管控体系,形成智慧金融服务新生态。

科普人工智能,在实践探索中坚定职业方向

观念的进步,是革新的前提。我曾作为分享嘉宾或兼职编辑,数次参与了前沿专家论坛、国际学术会议/研讨会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积极践行人工智能布道者的使命担当。

2019年5月,在浙江举行的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上 ,我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关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金融风险管理和量化交易策略》的主题演讲,运用数据科学中的支持向量机和随机森林、决策树对机器学习做入门指导,再从量化模型分析到神经网络的探索,从股票期货市场到金融衍生品的定价套利,进行了接近4小时的关于人工智能和量化金融的讲座。

图为俞雅玲在行业会议上做报告

2019年6月,在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实验室举办的科技金融量化前沿专家论坛上,我作为QFA量化金融分析师项目师资代表发言,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在金融投资中的实践运用》,对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投资研究及投资顾问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梳理、分析和探讨。

图为俞雅玲在行业会议上做报告

除此之外,我作为兼职编辑参与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大会中决策智能的主题论坛,做了关于深度强化学习在游戏、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等领域前沿应用的专题报道,也为互联网商业书榜排名前三的科技类丛书《数据中台建设:从方法论到落地实践》撰写推荐语,为普及和推进企业数字化发展战略和数据智能化建设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银行业务的融合,全面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是金融行业的历史新命题 。因此,我努力成为清华五道口的一员,希望用最前沿的金融知识武装自己。

清华五道口的课程设置紧跟前沿,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金融专业基础课学习,我们学习掌握微观金融工具相关知识,培养宏观金融素养,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公司金融、金融科技等课程不仅包括了对于经典经济学理论的实践运用和深刻思考,也涵盖了对于区块链、数字资产和WEB3.0等前沿金融科技业态的系统梳理和案例讲解。我们在国内“最硬核”的MBA项目的指导和引领下,不论是知识眼界格局、金融经济理论、管理方法论和科技洞察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作为金融科技从业人员,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脚踏实地做实事,细致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祖国实际相结合,为建设数字中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