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浥菲:学术为翼,实践为羽,逐青春之梦|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1-08 16:3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图片6.png

任浥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直博生。现任学院研团总支副书记、金博20班班长,曾任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清华大学研团委实践部启航计划组组长。获刘鸿儒特等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立足中国大地,做“接地气”的学术研究

在大学里学习一些基础的经济学和数学课程的时候,我就对科研萌发出内生的兴趣,简单的经济学模型和理论竟然能映射出如此复杂的经济学现象,而万千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又是如此精妙。跳脱开一维的局限,从多维的角度便能看清很多原本看不清的事物,如Poisson积分的计算。

小院的博士项目让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远,能够接触到国家金融的前沿研究。在五道口,我幸运地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带领我探索科研的无限魅力。

我关注我国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方面——货币政策。我以第一作者以及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一篇CSSCI,题为《中国货币政策的非线性特征》,这篇文章检验了货币当局是否挂钩了通胀、产出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并且检验对上述目标是否有非对称(或非线性)的反应,从非线性视角揭示货币政策利率的变动规律,比现有的文献更加拓展且系统地阐释中国货币政策的非线性特征。

我作为第三作者发表的《货币政策的量化度量——兼论“央行缩表”与“货币宽松”的关系》,获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这篇文章克服现有货币政策度量指标滞后性和片面性的不足,构建新的货币政策量化度量指标,有效解释了长期困扰金融市场的“央行扩表是紧缩,缩表是宽松”现象。

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能用所学为我国社会中金融上存在的现实问题提供方案参考。

知行合一,做“新时代”的生动宣讲

怀揣着对于讲述中国故事的热情,我加入了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让政策走近成长中的青年,让青年了解变化中的政策。

我曾赴云南怒江民族中学、北京消费扶贫中心等地开展宣讲,宣讲话题聚焦货币政策、宏观经济、乡村振兴战略等等,累计宣讲7场,宣讲覆盖总人数近1500人次。

图片7.png

图为任浥菲在北京消费扶贫中心宣讲

通过宣讲更加坚定了我传递爱、希望与中国力量的信心我的宣讲成果也登上清华新闻网、怒江传媒、云南网、腾讯视频、怒江日报等媒体平台。同时,我还和讲师团的战友们一起发起“宣讲者计划”,完成了9个短视频,视频在清华官方抖音、微博、快手播放量超200万,多元立体地讲好中国故事。

知行合一,我希望能够将所研究的学术理论用于实践和宣讲中,号召同学们一起关注交流时事以及投身于国家治理,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守正创新,既做历史记忆的道德承担者,也是用联系的观点触类旁通的创新者。

公益服务,做“正能量”的社会实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中国国情,参加的四项社会实践,其中两项获得校级银奖的好成绩。云南怒江的暑期实践也让我思考资源贫乏的地区如何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否可以通过降低人员的流动成本(migration cost),使得劳动力能够去往效率更高的地区和部门,从而达到经济增长。在赴云南的实践中,让我影响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前往云南省怒江州民族中学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来自高二的近千名高中生热烈地欢迎了我们的到来。我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红军长征两次过云南的故事。希望能带给他们一些精神力量,正如寄语中所写,祝前程似锦,相信未来有无限可能。

图片8.png

图为任浥菲在云南怒江州民族中学宣讲

图片9.png

图为任浥菲参加云南怒江暑期实践期间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蓦然回首时,那些走过时留下的脚印正闪闪发光,这便是实践的意义:每个人都能获得一些知识,进而运用一些方法,再是养成一种习惯,从而形成一种格局。同时,实践的过程需要我们找好对策,勇往直前,“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与智慧”。

图片10.png

图为任浥菲担任“五浦汇”人文体验营讲师

以学术研究为翼,以实践为羽,逐青春之梦,愿以此激励自己,砥砺前行,怀揣对学术实践的初心,传递爱、希望与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