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建为舵,理想为帆,德才并举育英才

时间: 2022-06-06 08:1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十年.jpg

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嘱托:“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句句叮咛,言犹在耳。“院风所拂,潜移默化”,金融学院能培养什么样的人,取决于有什么样的学风。十年来,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风到底怎么样?让我们看一看在五道口金融学院培养的人才身上具有什么样的“精气神”。

政治引领,价值塑造,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学院以党建为龙头,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积极扩大积极分子队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推动党组织建设提升效能。2018年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累计发展党员百余人,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占比始终保持在学校前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另一方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主题教育工作,推动党员学习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各研究生党支部把握重大契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团日、专题党课、红色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为群众办实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专题活动,取得丰硕的党建活动成果,涌现出金博18党支部等清华大学标兵党支部。

学院高度重视非全日制项目的临时党组织建设。2017年开始,学院决定将非全日制学生纳入政治思想工作体系。在学院党委的推动与支持下,学院共成立25个临时党支部,在非全日制学历学位项目中实现各个年级的全覆盖。临时党支部结合各项目班级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召开特色支部活动,深入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并加深非全日制学生对清华精神和五道口传统的理解。同时,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和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也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融合。

躬行实践,扎根厚土,投身祖国基层建设

学生们学会金融的知识点很容易,难的是未来他如何把金融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怎么用金融的思维解决现实中所面临的难题。因此,学院教育体系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实现课程育人、党建育人、集体 育人和实践育人,将社会实践纳入整体教育体系之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十年来,在“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学院传统鼓舞下,一批批学识优秀、敢于创新、活力四射的五道口学子以实际行动体现着学院的学风与正气。

除了统一要求的博士生社会实践,学院每年都会带领硕士生走向基层,去了解基层的经济和金融工作,通过“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大板块的实践内容,增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十年来,五道口金融学院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就业实践优秀支队九次金奖、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支队等奖项。

“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投身基层,是五道口人的知行合一。十年来,清华五道口涌现出众多主动投身祖国基层建设的优秀毕业生:2010级硕士李润权,毕业后主动选择去广西百色田东县就职;2012级硕士伏后明,甘愿放弃上海而选择远赴西藏阿里地区工作;2017级硕士李元奇、刘国猛响应国家地方选调的号召,回到家乡,扎根基层……他们在祖国最需要金融人才的岗位上谱写青春。

以“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为工作理念,学院专门为这些有理想、有抱负、愿意前往艰苦地区工作的学生提供了“扎根计划”。截至2021年7月,共有20名学生获得“扎根计划”的支持。在学院精神感召下、榜样作用引领下,老师们亲人般的关怀下,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不畏艰辛、把满腔金融学识奉献给祖国基层建设。

沐清华之风,做笃学之人,让优良学风传承

“清华向来有一种俭朴好学的风气”。大学务本,要牢牢抓住学风这一办学之本。优良学风是学校传统底蕴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全面反映。长期以来,五道口学子传承着务实严谨的学风,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融入学术研究中。

2019年是清华大学的“学风建设年”。在更高的学风建设目标下,学校提出要以党风促学风,以党建带动学风建设的行动方案。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大讨论活动,深入探讨“清华的学风是什么”以及“如何养成优良学风”。新时代的学风建设要坚持学术诚信教育,坚持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态度,坚持对学习状态提出更高要求。学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充分激发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师生追求知识、追求学术的热情,强化师生在治学、教学、求学过程中的自律和自觉。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学术学风建设是研究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学风建设、导学关系、朋辈交流等多方面构成。学院致力于打造提高学术道德,增强研究能力,增长知识技能,增进导学关系的活动,推出“经世学者”博士生论坛、“道口之声”分享会、“道口圆桌”微沙龙等品牌活动,搭建师生沟通桥梁,提供高质量、有价值、差异化的学术活动。

此外,学院创新开展“道口家庭”工作,让优良学风传承。“道口家庭”是一个虚拟家庭的形式,它将在读硕博、MBA、EMBA、各类校友以及学院教职工融合起来,使这些“家庭成员”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道口家庭”的建立促进了教育主体项目间的互通融合,标志着从“单”转向“全”的新模式落地。它在增进学院师生情感交流的同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育人新生态的构建。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党建为舵,以理想为帆,德才并举育英才。“有根株于下,有叶荣于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子们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实践,不断汲取实践和知识的养分,茁壮成长,最终根深叶茂,结成累累硕果,成为“顶天”“立地”的金融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