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非学位教育: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色

时间: 2022-06-09 09:2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十年.jpg

    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色,这是清华五道口金融教育始终秉承的理念。“小院有围墙,却也无藩篱”,一直以来,清华五道口始终强调金融教育“要急时代所急,应时代召唤”。清华五道口该如何服务社会实践?如何普及金融思维、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智力支持?如何站在最贴近市场的前沿?如何倾听最真实的行业之声?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中的生产力?学院用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高端务实的非学位课程和成功落地的众多产学研转化项目,践行社会责任,尝试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和解决之策。

响应行业需求的多元化培训

      清华五道口办学结合了体制内严谨办学的底蕴和市场化商学院的灵活性,对人才需求具有非常高的敏感度。非学位教育是学院教学体系的重要一环,其要务是面向市场需求,解决企业实战中的问题,谋划企业可持续发展。学院非学位教育有“三贴近”,即贴近服务实体经济、贴近服务科技创新、贴近服务美好社会。



1.png

图为清华五道口非学位教育课程体系

    针对市场需求,学院坚持以课程研发为驱动,以课程质量为核心竞争力,逐步构建起一套聚焦“引领金融实践、赋能创新发展”的完整课程体系,并取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这其中既有以金融业与产业界高层管理者的实践需求为导向,课程内容突出实战性及前瞻性的公开课程,也有主要根据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战略,结合阶段性的工作目标,针对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金融专业人才量身定制的定制课程。非学位教育还包含全球金融GSFD项目,融通学术研究与产业洞察,将全球科技、金融前沿与产业实践密切结合,旨在培养全球责任、面向未来的学者型企业家。

2.png

图为学院非学位教育项目获奖情况

对接产业是学院非学位教育课程体系的又一大亮点,从助力中国产业龙头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清华X华为·数字中国”,聚焦医疗健康领域的“健康中国”,到汇集全产业链领军者的“不动产金融”,再到为燃油车企转型及造车新势力升级赋能的“动力中国”等,高管教育开发了多个垂直产业领域的深度课程。这些课程立足金融,深入结合本土实践,帮助企业家们把握产业趋势、驾驭金融工具、实现技术创新,在市场中收获了很高的评价。

全周期的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学院在教学方向的探索中,意识到创新创业对金融与科创复合背景人才的强烈需求,学院通过整合清华大学的科创和金融资源,着力于在这一领域做出贡献。为此,清华五道口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明确为重点办学方向,将学院定位为清华大学科创金融人才培养的纽带和平台。

学院以敏锐的战略眼光把握经济发展方向,提前布局“金融+科创”领域,依托于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科创金融人才的培养方式,构建了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企业成长全周期的课程体系,并将这些前沿课程融入学院各个教学项目之中。

3.png

图为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

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并无前例可循,学院践行“研究驱动教育创新”,在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实践就业等方面开展了探索和实践工作。目前该体系共包含6个教学项目和教学活动:含1个公益活动、1个公益项目、1个学位项目、3个非学位项目。2021年学院的教学项目“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为金融赋能科技创新贡献清华力量”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可以说,清华五道口已经成为科创金融教育的引领者。

高质量公益课程回报社会

    学院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通过高质量的公益课程让更多人学到专业的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是学院回报社会最直接的体现。

      2019 年是学院公益课程整合、突破的一年。学院在原有公开课和定制与合作课程两大类业务基础上,整合原来分散在各部门和业务线内具有公益属性的课程、项目,设计开发了新的公益课程、项目,逐步形成了多元的公益项目体系。学院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推出金融媒体、慈善金融、科创等公益课程,其中有面向地方各级党委机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定制培训项目,也有面向特定人群,提升职业素养,实现更大社会价值的奖学金项目,更有持续开展的“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清华大学投资者训练营”和“清华大学金融普及教育训练营”三大品牌训练营活动。

4.png

图为清华五道口公益项目


线上课程推动金融教育普及

近年来,学院拥抱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潮流,探索新型教学方式,积极研发金融普及课程。2019年,学院在某知识平台上特别开设的“清华五道口科研成果合作专区”正式上线,受到公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疫情期间,为响应清华大学“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号召而开发建设的“清华五道口云课堂”也成长为学院推进金融教育普惠的综合学习平台。

把线上教育项目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出口碑绝非易事。线上教育是形式上的创新,教育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但在内容上,不能将线下的内容直接搬到线上,必须进行再开发。2020 年末,学院非学位教育正式推出首个在线课程“金融管理专业课”。该课程依托金融专业硕士和金融MBA课程体系设计,采取了线上直播+线下互动教学模式,秉承清华大学严谨务实的办学态度,用体系化、专业化课程和一流的师资力量,并配合以清华标准的教学管理体系,重新定义了在线金融教育新高度。截至目前,“金融管理专业课”已成功开设三期,共招收近1400名学员。

十年来,学院紧紧依托清华丰富的教育资源,继承发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密切联系业界的传统,积极响应经济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聚焦金融发展和产业创新,积极服务社会,践行社会责任,贡献民族复兴。传承创新,继往开来,将历史和现实贯通、国际和国内相连、理论和实践结合,学院朝着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