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成:母校给了我笃定和勇敢 | 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28 08:2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莘莘学子来远方,何幸与你同窗;莘莘学子来远方,前方一路晴朗”。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孟德成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1.jpg

图为孟德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学院2020级硕士生孟德成,非常荣幸能够在此作为毕业生代表向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汇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届全体硕士毕业生,向几年里给予我们教诲的师长们说一声感谢!

两年前,我们怀着憧憬踏入这座红楼小院;而今,我们同样怀着憧憬走入社会,但两年的沉淀让我们内心多了一份笃定和勇敢。

一方面,硕士时光让我们掌握了金融报国的“道”与“术”。学院高质量的课程帮我们建立了对金融的前瞻性认识,让我们得以深入思考金融的运行本质。《金融科技理论与实践》课上,我们洞察到了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如何赋能传统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公司金融》从微观机制的维度帮助我们梳理公司的投融资模式,用资本视角思考创新的未来;《金融监管》课上,我们认识到了宏观审慎监管对于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意义;《金融发展与职业人生》则引领我们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探索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学院的“大先生”们因势利导,指导我们立足中国实际,借助金融理论认识中国社会、解决中国问题。

另一方面,小院生活让我们收获了“一路欢笑一路歌”。聚光灯前,我们风度翩翩,《赶牲灵》悠扬淳朴的歌声见证了我们情系于此;运动场上,我们意气风发,“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争先的动力;实践路上,我们信念坚定,致力于在基层大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志愿岗位,我们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作为彼此的守护者、倾听者、陪伴者,我们许诺,一定要在紫藤花开的时候,共同赴下一个十年之约。

高质量的课堂体验与多层次的课外活动为我们绘就了幸福感满满的硕士生活,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人生道路。我们在座的同学中,有人前往公共部门,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争当先锋;有人进入金融企业,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中久久为功;有人投身学术研究,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前沿求索深耕。

尽管未来耕耘的领域有所不同,但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我们都不会忘记《从五道口走来》中的那句“从我们开始”,始终以一名五道口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秉承“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道口传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奋斗和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临别之际,万千思绪涌上心头,衷心祝愿五道口金融学院越来越好,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