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 | 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28 08:1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发言。

1.jpg

图为周诚君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2022年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典礼,见证各位毕业生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对各位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老师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同学们毕业在即,我提三点建议,是为对同学们的临别赠言。

第一,博古通今,保持空杯心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意味着大家踏上了新的征途,希望同学们能拥有“归零”的勇气,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能坐得住冷板凳,啃得了硬骨头,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深耕不辍。一方面,认真学习金融史的相关知识,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另一方面,树立批判性思维,掌握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关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国际经济金融,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第二,志存高远,树立大局意识。“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构建金融新发展格局,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大志,树立大局意识,积极投身于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洪流中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第三,热爱生活,培养健全人格。“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希望同学们可以始终保持健康的体魄,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尤其要注重心理健康,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逆商”,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和挑战,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希望你们能够用青春年华书写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最后,再次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