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中央银行副行长希拉·姆·玛布捷威:肯尼亚的移动支付

时间: 2019-12-16 13:4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19年12月10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邀请肯尼亚中央银行副行长希拉·姆·玛布捷威(Sheila  M’Mbijjewe)就“肯尼亚的移动支付”话题发表演讲。本次大讲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主持。

周皓1.jpg

图为周皓

希拉·姆·玛布捷威首先介绍了肯尼亚的基本情况。她表示,肯尼亚位于非洲大陆的东岸,是中东非最大的经济体。肯尼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000亿美元,人口4700万,人均GDP为2000美元。肯尼亚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也是在五、六年前刚刚兴起,在此之前是以农业为主。肯尼亚移动支付的普及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此外,她介绍到肯尼亚最大产业之一是旅游业,角马的迁徙是现在世界的新七大奇观之一,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希拉2.jpg

图为肯尼亚中央银行副行长希拉·姆·玛布捷威(Sheila M’Mbijjewe)

对于肯尼亚移动支付的情况,希拉介绍说Pesa在肯尼亚语言中的意思是“钱”,M-Pesa就是“移动的钱”,即“移动货币”。肯尼亚在三年前就开始做M-Pesa,也就是他们的移动货币,其设计初衷是想让没有用到金融服务的人享用金融服务。

肯尼亚移动支付近年来发展较好,移动支付用户数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由2007年的140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近3300万人;交易量在2007年就达到550万次;交易额一年可达到8800亿美元;2019年移动货币代理机构就达到了23万家。

肯尼亚的移动支付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一是因为有一个非常好的监管环境,肯尼亚央行一直以来都非常愿意参与这些创新项目;二是有很多的私营投资;三是整个支付系统有着非常高的灵活性。

对于其可能产生的风险,希拉表示通讯公司会与监管方进行沟通,央行要确保所有的钱都是在银行里流通,并不会有新的货币发行出来。为确保M-Pesa的正常使用,肯尼亚有26万的相关工作人员,使肯尼亚每三公里就有金融服务的代理商。此外,移动支付还为肯尼亚人民带来了养老保险、借贷以及交通运输服务方面的便利。

全场3.jpg

图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