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完善预重整实践,助力企业解困重生

时间: 2022-07-19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受疫情与国内外不确定性增强等多重因素扰动,对于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而言,如何实现低成本且平稳高效的重组自救成为受各方关注的话题。对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田轩撰写了题为《多举措完善预重整模式》的署名文章,对我国预重整制度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回顾、分析和展望。该文章已于近日刊发在《经济日报》时评版面。

文章首先基于对预重整制度的内涵分析,回顾总结了该制度在我国整体运行的历程。田轩在文中指出,在市场和政策的共同推动下,自2017年以来,我国预重整制度在实践中形成了比较典型的处理模式,如非政府或法院主导的法庭外预重整模式、预立案阶段重整模式,以及政府直接受理的预重整模式、法院受理破产清算之后的预重整模式等。同时,在与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相互结合的过程中,预重整模式正逐步走向完善。

尽管从整体实践情况来看,预重整模式已越来越多地成功应用于我国上市企业解困,但受限于对于预重整具体操作路径还不够清晰等因素,我国预重整模式在企业破产重组中的应用还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结合预重整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田轩指出,在预重整制度的实践中,参与各方未来应着眼于如何寻找比较可靠的重整投资人。田轩认为,合格的重整投资人,不仅能为企业注资纾困,还需具备掌控大局的能力,对企业的具体经营优化升级,助其从长期发展的战略层面提质增效。

 

文章链接为: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70784

 教授观点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