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建东: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求进潜力足

时间: 2022-07-06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稳中求进,取得积极进展,人民币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

今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中,宣布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对此,鞠建东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人民币权重上调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持续推进金融开放成果的认可。伴随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持续提升,货币的国际功能不断拓展和强化,因而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鞠建东表示,一方面,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持续巩固。IMF今年3月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创新高,升至2.79%,位居全球第五。

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支付取得长足进展。2018年3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此后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上线,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大宗商品贸易领域人民币使用稳步增长。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进一步普及,也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鞠建东表示,从目前中国实体经济体量和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具有充足的潜力。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8%。相比之下,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不到3%。 

鞠建东认为,中国经济正逐步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稳定恢复。表现稳健的人民币被普遍看好,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文章来源:新华社 

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20773?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