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燕:金融科技对金融安全的挑战和机遇

时间: 2020-12-03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成功举办,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学界、业界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安全、金融防控风险、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热点话题发表主旨演讲,为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建言献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论坛学术支持单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在会上围绕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对金融安全的挑战和机遇”发表主旨演讲。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如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数字经济正成为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引擎。

张晓燕指出,数字经济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2019年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占国家GDP比重超过60%。中国占比为36.2%,为第二梯队,但发展的速度很快,发展的空间也很大。

图片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数字经济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呈现较大差距。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字经济报告,2019年连通力不足的国家仅有1/5的人在使用互联网,而高度数字化的国家间4/5的人使用互联网,两者之间的差距巨大。

同时,美国和中国在前沿技术领域占据一定主导地位,我们可以从以下数据维度看到,专利注册、物联网支出、云计算市场以及上市数字平台市值占比。

图片

 张晓燕表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背后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数字数据和数字平台的发展。以代表数据流的全球互联网协议流量来看,数字数据快速积累,全球数据流量飞速增长;同时,数字平台力量迅速增长,形成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角兽,例如谷歌、脸书、亚马逊、腾讯等。

图片

 张晓燕指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就是数据,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对数字经济带来了一些机遇和挑战。

图片

金融科技为两个部分,金融是希望能够有效地配置资源,信息部分是希望通过技术更有效地配置资源。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为金融提供服务,“tech”只是提供技术手段,把金融做得更有效,这个本质上其实是一种金融的创新。

金融科技带来了一些新挑战,有学者对比特币用于非法交易、炒作交易陷阱和侵犯隐私的方面做了研究,发现1/4的用户,每年1/2的交易同非法活动有关系,从事非法交易的比特币用户交易规模小,但是交易频繁。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比特币可以用于各种各样的非法交易中。另外,相关的研究也发现加密货币的“拉高出货”,炒作者通过发送“阅后即焚”的短信,吸引投资者买入,吸进大量的资金,大量炒作比特币。由于监管的缺失,这存在典型的金融风险。

 张晓燕表示,数字经济还存在侵犯隐私的新挑战。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由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平台未经债务人允许擅自调用其社交信息,并向其有社会关联的人催收债务的情况。但这种侵犯隐私的催债行为不仅不会降低债务违约率,反而会增加17%的违约率,这是源于债务人的报复行为。这也造成了更大的信用风险,危害了金融安全。

当然金融科技也带来了一些机遇。第一个是大数据改善了征信质量。数字足迹的信用评分与银行传统的信息结合,可以大幅度增加对违约风险的预测,这就是金融的创新,可以帮助我们更精确地预测违约率,帮助银行放贷和收回贷款。

图片

第二个发力点是人工智能助力投资。根据波士顿团队的一份学术文章发现,智能投顾的服务能够在考虑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情况下,帮助投资者充分分散风险,降低组合的波动率,也可以提高组合的收益。同时,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研究团队也发现机器学习可以显著提高投资者选股能力,帮助分散风险和提高收益。

图片

第三个是另类数据可以促进公司治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有更多的另类数据,如消费者交易和卫星地理分析的网络实时数据,这些大数据提供更多关于公司当前业务和未来增长机会的信息,使用大数据的企业会对投资机会更加敏感,投资者也可以更精确地预测未来的增长机会。

图片

张晓燕表示,我们既要吸收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也要注意其风险。整个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的根本还是数据,所以对于数据作为资产要有一定的、非常恰当的安全保护。金融科技既可以用到金融服务上,同时也可以运用到监管上。希望监管科技能够快速跟上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监管做得更有效、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