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以真正畅通双循环为核心,寻找经济持续向上的确定性

时间: 2020-10-22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中国经济最新成绩单发布,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实现同比0.7%的增长。统计数据中出现的多个“首次”,应证了中国经济的V型反弹态势,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强劲的弹性。解读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哪些数据在支撑着中国经济回暖?立足四季度,展望十四五,我们还有哪些需要审视的风险和必须克服的发展短板?在10月19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焦点访谈》“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加快复苏”节目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就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并就未来中长期经济工作重点,接受采访并发表了观点。

1.jpg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中国经济按下“暂停键”,面临负增长的考验。如今,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先降后升。前三季度一些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对于三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田轩在采访中表示,最值得欣喜的首先是市场主体活跃度的回升。国家通过保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等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精准唤醒了市场的活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型企业PMI在9月实现反弹,上升至50.1%,重回荣枯线上方。其次,生产端动力强劲和消费端的稳步回升成绩也很亮眼。高技术制造业、网上零售等产业的较快增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势如破竹。随着疫情得到整体控制、居民生活逐步回到正轨,居民的消费意愿也随之井喷式爆发,未来随着线下消费场景的逐步开放以及线上消费场景的加码,消费将持续复苏和增长。此外,双循环的利好已经开始释放,国内大循环释放出的生产能力有效地弥补了国际需求的缺口,在疫情和中美关系恶化等因素的持续冲击下,9月进口增速全面回升,大幅好于预期。

立足2020年四季度,展望即将启程的“十四五”,田轩表示:我们需要继续对基本面保持乐观谨慎的态度,在国际国内诸多不确定性中保持定力,有一点耐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以真正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核心,在确保完成今年全年经济正增长目标任务的同时,寻找经济V型持续向上的确定性。田轩认为,一方面要稳基本、保经济,要着眼当下,通过持续的体制机制改革,如充分发掘内需潜力、完善国内产业链体系、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通路;另一方面要破难点、绘蓝图,在即将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起点上,更多地着眼于宏观层面的问题,以保民生就业、促国内消费,育市场主体、重“软性保障”为四大重点工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激发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