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果发布会举办

时间: 2024-01-03 10:4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12月28日,2023年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和养老金融50人论坛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努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养老金融的现状、挑战与发展机遇,为养老金融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3)》《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3)》在本次会议上发布。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上半场由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主持。

图为金维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在致辞中表示,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是立足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的现实国情,做出的前瞻性、重大战略部署,对增强居民金融福祉、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养老金融制度的优化和快速发展也符合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养老金融的发展为金融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有望支撑资本市场,同时重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和保险机构的业务结构。未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智库平台将与养老金融50人论坛加强合作,联动双方学术优势、平台资源、研究成果,共同推动养老金融的健康发展。

图为顾良飞

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养老金融”列入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五篇大文章”之一,这是养老金融被首次列入中央会议,标志着养老金融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2015年率先提出了养老金融概念,并构建了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的概念框架。董克用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养老金金融的核心是完善养老金体系结构并提高基金投资效率,养老服务金融要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养老产业金融的重点是做好养老产业生态圈建设。

图为董克用

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顾问、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基本养老保险以保障参保人老年基本生活为主要功能,未来可进一步探讨费率平移、划出保障底线、激发金融创新等优化方向。第二支柱职业性养老金市场规模已超5万亿,但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在强制程度、供款标准、税优政策、管理模式、资金虚实等方面各不相同,很难带来长期的高收益,应以“整合为统一的职业性养老金制度”为中长期目标,进一步做实职业年金,搭建年金的转移平台,并从企业年金计划的订立和更改程序、投资决定权及投资管理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职业性养老金计划。最后,胡晓义建议抓紧最后时机,增加战略储备,并把战略储备基金支付使用规则提上日程。

图为胡晓义

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应大力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对于构建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意义重大。同时,养老金融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金,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自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以来,我国养老金融发展存在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足,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不及预期、试点优势特征不明显以及养老金融市场参与者的认知和参与度不足等问题。应积极应用创新技术,加强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养老金融的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避免监管真空和多头监管的问题。提高公众对养老金融的认识和参与度,通过提供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鼓励个人和企业积极参与到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中,增加市场的活跃度和覆盖面。

图为周延礼

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顾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演讲中表示,养老金融面临着来自就业率和收入水平、现收现付制度以及资产投资收益水平的三重压力,导致个人养老金政策的实施效应相对较弱,建议通过扩大个人养老金制度覆盖范围、加强个人养老金账户中资金支取的灵活性、优化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等方式提高其资产规模。同时,王忠民建议要把握投资的红利时期,鼓励企业寻找风险管理工具,开发新的资产类别,大力发展养老金融,促进经济资本投入,带来全社会经济的稳定与成长。

图为王忠民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长期性趋势,将会导致劳动人口数量下降、人口红利衰减等问题,中国经济增长潜能将相应减弱。周诚君建议从加快我国城市化进程、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放开第三产业市场等方面进一步改善家庭部门预期,完善养老制度和服务,有效扩大需求并提升相关领域生产率,从而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潜能,也为更好应对老龄化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都与养老金融息息相关,养老金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精算、制度设计、金融产品、金融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图为周诚君

随后,胡晓义、周诚君、顾良飞以及董克用作为发布嘉宾,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3)》和《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3)》的发布。养老金融50人论坛副秘书长、信安金融集团养老金融专家孙博,养老金融50人论坛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张栋分别对两项研究成果进行介绍。

图为发布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图为孙博

图为张栋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任总裁冯丽英担任主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就个人养老金、养老产业发展、保险资管产品、银行业实践、科技赋能养老金融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汪泓

图为吴玉韶

图为曹德云

图为金淑英

图为魏晨阳

魏晨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养老金融与科技赋能、数字化的互补协同,意义重大。科技赋能养老产业是大势所趋,将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他就此提出养老科技的概念,并从健康、保险、财富和地产四个维度分享了数字化时代的新型养老体系构成。未来,以AIGC为代表的科技与养老产业、养老金融的结合将更加深入,实现降本增效与创新发展,从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

此后,魏晨阳继续主持会议的专题演讲环节。在此环节,工商银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韩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海生、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群、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峰,就个人养老金制度实践、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养老金制度国际经验、养老金融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与展望。

图为韩强

图为李文

图为叶海生

图为万群

图为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