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23-12-26 09:03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化与金融合作为抓手,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12月21日,以“融合•生机——深化文化金融合作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主题的2023中国文化金融峰会(简称“峰会”)在北京市东城区顺利召开。峰会通过多种形式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与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厘清中国文化产业的来龙去脉,精准把握中国文化产业内涵,以金融促进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中心主持人梁婧主持峰会开幕式。

顾良飞表示,金融业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内容。文化与金融的合作在持续为文化繁荣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为金融业带来新机遇。

图为顾良飞

孙新军表示,自创建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来,东城区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市级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以及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构建起了充满活力的文化金融促进体系。

图为孙新军

峰会开幕式邀请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志静,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姚力,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出席并发表讲话。

霍志静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的文化市场在快速恢复,文化消费活跃。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内容的需求逐步提高,文化内容生产的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大,文化投资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图为霍志静

姚力表示,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功能定位,把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图为姚力

缪沐阳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国家有多项政策利好文旅行业,应坚定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投资信心,应持续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

图为缪沐阳

在成果发布环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报告(2023)》,阐述了新时代文旅产业投融资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前景。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以“擦亮文化金融品牌,服务文化繁荣兴盛”为题,分享了北京银行文化金融的探索经验。

图为霍学文

开幕式上,北京市东城区和浙江省宁波市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城支行与北京东城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银行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雍和文创支行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图为授牌和签约仪式

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欧阳卫民,中宣部文改办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发表演讲。

图为欧阳卫民

高书生表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意义,不仅使文化数据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产要素以及文化创新创造的素材和源泉,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同。

图为高书生

本次峰会共设立两个主题论坛。

主题论坛一为“城市更新中的金融支持和文旅消费赋能”,邀请到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投集团原董事长王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社会事业部副主任王大卫,武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城市更新专班负责人熊瑛,花花生生公司CEO金城发表主题演讲。

王勇表示,城市更新要善于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灵魂。文化的多样性才是文化自身的独特魅力所在。

王大卫表示,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恢复面临挑战的背景下,文旅产业恰恰是将消费和投资有机融合在一起的产业,更加需要项目的带动。

熊瑛表示,武汉市的更新思路是产业引领策略,即通过注入产业来盘活区域、激活经济。

金城表示,IP运营被验证的成功模式有两种路径,一是影视,二是游戏,也有可能有第三条路径,比如沉浸式的艺术展。

图为王勇

图为王大卫

图为熊瑛

图为金城

主题论坛二为“科技创新驱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邀请到腾讯集团副总裁、高级顾问陈发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京东方视觉艺术总负责人吴坚,新维畅想数字科技联合创始人于涛发表主题演讲。

陈发奋表示,腾讯在积极通过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创新,助力我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腾讯以科技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以数字IP赋能文旅新模式,以电竞带动文旅产业形态创新。

王之纲表示,数字体验创新的研究可以归纳为在空间、媒介和叙事领域上的融合,最终目的是给观众带来创新性的体验。

吴坚表示,当前文旅产业已经进入发展变革关键时候,需要有数字化、科技化的力量来推动数字化转型。

于涛表示,新维畅想主要在数字文化领域的生产端和需求端在发力,对过去固化在大地上和博物馆里的文化遗产进行再创作,形成新的可传播的资产。

图为陈发奋

图为王之纲

图为吴坚

图为于涛

本次峰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协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北京银行雍和文创支行、中国工商银行东城支行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