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做客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

时间: 2023-10-07 08:3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9月27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佑君做客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他以“中国投资银行实务”为题,从实务角度讲解了中国投资银行的历史、业务和发展趋势。清华大学师生校友15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张佑君首先介绍了投资银行相关内容。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用33年的时间逐步发展,从原始上板竞价的狭小交易所到今天电子化程度这么高的市场,中国投资银行也从初创时期的营业部发展出来。张佑君指出,中国投资银行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助力实体经济的融资,提高证券化率,以及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他总结了中国投资银行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机构数量多;二是同质化明显;三是向头部集中。

图为张佑君

张佑君随后分享他对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现状的看法,介绍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FICC、股权衍生品、权益投资和另类投资、证券金融、资产管理、期货等业务板块如何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张佑君指出,中国投资银行在经营规模、组织架构、业务种类、国际化布局、人才队伍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顶级投资银行之间还存在一定区别和较大差距,特别是业务布局和资产负债等方面,并且结合自身思考指出了现在中国投资银行发展中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

他对清华五道口的同学们说:“每一项投资银行业务都值得认真和仔细的理解。每个业务又有很多细项,每一细项业务都能成就你,每一细项业务都可以是个人职业的未来。”

在之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校友们踊跃提问,就有关企业出海国际化、数字加密资产、中小券商发展、早期风险投资、A股市场投资者保护和期货业务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为张健华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主持本场活动。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邀请金融业界领袖人物、知名学者,结合当前热点金融问题, 研讨金融政策,分享业界观点,传播业内经验,旨在整合优势,打造着眼于金融业界的开放式高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