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师生代表团参加“央行国际周”

时间: 2023-04-30 10:03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领悟金融实践,增进国际视野。4月16日至2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派出代表团,赴德国哈亨堡参加一年一度的“央行国际周”交流项目。本项目涵盖了欧洲央行系统、金融创新、加密货币监管等各项专题研讨,来自中国、波兰、斯洛伐克经济金融院校的学生们展开学术交流和实践。五道口金融学院代表团由2名带队教职员与20名硕士、博士学生组成。

(图为开幕仪式现场)

4月17日,德意志联邦银行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埃里希·科勒(Erich Keller)致辞并主持项目开幕仪式。我院及华沙经济学院和斯洛伐克经济大学的师生代表分别发言,对所在的学校学院进行介绍。

 

(图为课堂交流与实践环节)

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中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小组案例讨论,也有特色参观交流。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组织讨论,并进行了小组展示,向各国师生细致生动地介绍了中国的金融创新案例。主办方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德意志联邦银行(德国中央银行)、德国央行货币博物馆等地,近距离感受欧盟与德国的货币体系发展。主办方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当地文化历史的机会,包括参访科隆大教堂、林堡小镇、科伦布茨等,同学们还参与了德意志联邦银行应用科技大学组织的多项活动,切身感受当地生活。

 

(图为晚宴现场)

4月20日晚,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Joachim Nagel)与师生一同晚宴。他对参与本次交流项目同学表示热烈欢迎、赞许和期望,鼓励同学们为中央银行的国际间与区域间合作贡献力量。埃里希·科勒和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办公室代表为学院同学们一一颁发项目证书,感谢中国师生在学术交流活动中的所提供的独特中国视角和金融深刻洞见。

(图为学院代表团合影)

学院代表团与各国师生在交流合作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在课程学习中增进了专业素养,在参观走访中丰富了国际视野,收获颇丰。


“央行国际周”交流项目是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德意志联邦银行应用科技大学签署的长期合作中的一部分。学院逐步构建了多元立体的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体系,通过博士联合培养、冬令营、未来金融领袖夏令营、央行学校国际周、海外实习、短期国际交换等项目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金融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化金融人才。


项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本次项目之行的收获与感受:


邓佳琦(金硕20):此行让我们开拓了眼界,体验了别样的学习生活。我们与来自德国、波兰、斯洛伐克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有关宏观经济、金融创新、加密货币等主题的讲座,并参观了货币博物馆等机构。非常感谢学院和德意志联邦银行应用科技大学提供的交流项目,让我有机会与来自国内外的师生们开展交流,不仅拓宽了眼界,也丰富了我认识世界的触角,激励着我不断精进专业素养,服务国际金融合作。

经菠(金博21):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欧央行作为全球重要的央行之一,在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短期访学让我们系统学习欧央行的组织框架,货币政策目标、工具箱、利率走廊以及变革历史。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货币政策方面,欧央行开展了大量资产购买计划,引入了前瞻性指引,开启负利率时代;银行业方面,重视宏观审慎政策和加强对于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参观德央行钱币博物馆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其利用生动形象的动画诠释了货币政策影响实体经济的多种渠道。总之,这次访学帮助我们更好认识中央银行制度,并启发我们如何利用这些经验引领中国实践。

刘昊昂(金博21):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交流项目,得以走出国门看世界。我们不仅学习了欧央行的货币政策、金融创新、加密资产、金融危机等不同话题的知识,更是以金融知识为切入点,与来自德国、波兰、斯洛伐克等不同国家的师生就经济、社会、文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不断扩宽视野的同时,我也努力向国际友人们传递了中国声音,展现了我视角所见的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秉承“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中国。

奚海博(金硕22):非常荣幸作为来自中国香港的硕士生参与本次交流活动。我们学习不同国家货币财政政策,与海外师生开展交流互动,收获满满!专业学习方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课程分别是《金融及其他危机-机构监管挑战》及《欧洲数字资产监管》。前者让我了解到欧盟体系与香港地区一国两制下财政及货币政策的相似处,包括2022年应对通胀时的同步加息、应对疫情冲击下一致通过消费券刺激需求等。后者让我意识到不同于香港设立科技基金等政策支持数字资产的可持续发展,欧洲由于数字资产耗能问题有违于欧洲近年来的绿色生态发展等因素,其数字资产监管在逐渐紧缩,出台新法律约束加密货币交易的同时,也在尝试推出风险更低的数字欧元。

张楚衣(金硕22):在本次德央行国际周项目中,我们主要针对欧洲及全世界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现状以及加密资产等金融创新等话题展开学习和讨论。有幸能与来自欧洲的教授和同学们共同研讨欧洲通胀、加息和经济衰退等问题,印证、补充或调整了我此前的预期。他们对亲身经历的描述令我对书本中的经济理论与现象有了更直观的领悟。此外,我也在和德国、斯洛伐克、波兰同学们的交流中了解了不同国家的学习生活方式,在参观德国央行货币博物馆中体验了经济数据与经济原理的生动形象互动,有趣又令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