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发布

时间: 2023-04-24 10:3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4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指导,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相关专家联合完成的《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简称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30473D

(图为发布会现场)

行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保险回归保障本源

发布会致辞环节,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翰阳在会议上介绍了西城区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产业政策和实施效果,表达了区政府积极服务金融行业深化改革的意愿和决心。

3C2821

(图为李翰阳致辞)

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梁涛在讲话中表示,保险行业要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以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坚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保险要姓保,必须提高保障功能;二要坚持保险为民,持续提升供给质量;三是要不断深化改革,寻找行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四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找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功能定位;五是要始终牢记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六是要持续扩大开放,以科技支撑行业做大做强。

3171F5

(图为梁涛致辞)

作为白皮书项目研究的学术指导机构和主要研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参加会议并致辞。

3FF413

(图为陈浩致辞)

39B148

(图为张晓燕致辞)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险部副主任刘昇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一、基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的逻辑,形成的保险方案是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实现人民性的必由之路。二、家庭风险保障体系建设要以保障属性为基础,有效实现财务安排、服务资源和风险管理的统一。三、家庭风险保障体系建设需要紧密依托保险科技创新。白皮书以风险识别为出发点,对家庭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提出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人身保险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可借鉴的样本。

3B86C0

(图为刘昇致辞)

洞悉中国家庭结构及财富变迁

“三化”趋势显著、资产负债均上升

发布会环节中,通过对最近三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中国家庭结构小型化、老年化、独居化态势日趋明显。家庭结构变化意味着在保障方面,过往传统的家庭成员互帮互助的形式进一步弱化,亟需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应对潜在风险,尤其是老年人家庭的商业养老、健康与护理等需求将不断增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带来的分享指出,近年来我国家庭财富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家庭财富差距整体处于较高水平。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税收环境等变化,我国居民家庭财富配置将越来越多从住房资产向金融资产转移,中国家庭商业保险参与率逐年增加,但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3ADD0B

(图为尹志超演讲)

六大类型风险最受家庭关注

商业保障存在缺口

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海岚针对已配备商业保险家庭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普遍对疾病、意外伤残、死亡、养老、财富保值增值、财富安全六类风险的关注度较高,但在健康、医疗与养老方面存在较大缺口。

420D5D

(图为李海岚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依托宏观经济分析指出,大多数中国家庭现有风险管理模式以社会保险为主,商业保障不足,同时家庭财富中房产占比偏高、金融资产中储蓄占比偏高。未来面临死亡、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缺口巨大。

2490B9

(图为朱俊生演讲)

创新构建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

引领家庭全面认知风险并提升保障水平

针对中国家庭现有风险管理模式的不足与挑战,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提出构建新型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的倡议,保险配置应该从个人延展为家庭,充分运用保险的保障属性、保值属性与法律属性,依托“保险+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动态化实现健康、养老与财富等风险管理目标。


488111


(图为王玉改演讲)

基于该倡议,随后长城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陈卓就白皮书提出的将保险产品与服务结合、将虚拟的保险支付与实体的医养服务结合的理论,从长城人寿的业务实践出发分享了主体机构的落地规划和举措。


35A292


(图为陈卓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浩、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陆圣杰、北京市西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可佳、北京金融街集团董事长牛明奇、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力等领导共同参与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发布仪式,《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正式和大家见面。

37651A

(图为发布仪式合影)

家庭财富安全奠定家庭风险保障坚实基础

发布会最后迎来两个圆桌论坛。在家庭风险保障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燕道(宁波)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娄道永,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一起围绕家庭风险保障问题主题各抒己见、开展热烈讨论。

嘉宾们认为,当前行业大多关注个人客户的保险产品与服务需求,客户家庭综合保障呈碎片化、分散式的特征,保单管理也较为复杂,难以全面反映家庭保障情况。这种传统的寿险作业模式对于大量消费者来说,无法有效满足其以家庭为单位的风险保障诉求。

4034A5

(图为家庭风险保障主题论坛)

在家庭财富安全的圆桌论坛中,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臣,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保险业战略与转型咨询服务合伙人杨本心,家理律师事务所首席创始人、主任易轶,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鹏围绕家庭财富安全主题进行讨论。共同探讨了财富安全在家庭风险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角色,提出应充分利用保险工具的法律属性进行税务筹划、债务隔离、资产保全、资产传承,更加全面地保护家庭财富安全。

3B05AF

(图为家庭财富安全主题论坛)

论坛在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力的落幕致辞中圆满结束。

376303

(图为白力致辞)

《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精华版:https://wechat.greatlife.cn/warmjs/pdf/bps-jh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