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经世学者”论坛暨第五届清北人三校经济与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4-20 13:3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4月9日,第九届“经世学者”论坛暨第五届清北人三校经济与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709期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共八个院校,以及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经济学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共同联合主办,共分公司金融与会计、资产定价与金融科技、经济、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五个分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380余篇稿件,经过多轮匿名审稿,最终筛选出20余篇入选本届论坛,最终,北京大学吕欣怡的Settlement Threshold, Firm Transformation and Digital Development,清华大学杨思远及其合作者的Underreaction Induced by Return Extrapolation: Evidence from Post-earnings-announcement Drift,北京大学王子宁的《科举配额、社会流动与录取质量——基于南北中分卷录取的证据》,北京大学吴文心的Right crop for right land: Legitimacy threat and materiality of stakeholder strategy,西安交通大学张锦羽的Perception of Hotel Satisfaction Based on BER Topic and Interpretable Machine Learning: Evidence from Hotels in Xi'an,分别获分论坛优秀论文。

主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峰,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会长、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善文,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钟笑寒先后发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彭凡嘉主持了本次活动。

张晓燕和高峰为本届论坛作了开幕致辞。张晓燕首先回顾了“经世学者”论坛的历史和基本情况,肯定了论坛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科研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她嘱咐同学们,研究视角既要宏大、国际化,也要落地、中国化,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要敢于、善于开拓性地思考问题。鼓励同学们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主动关心中国问题,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重视自己的选题和国家决策的相关性,把握时代风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探索,追求真知,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张晓燕致辞

高峰对本届论坛同学们提交的优秀学术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他也重申了本届论坛“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修身律己、进取创新”的宗旨,祝愿本届论坛能为同学们提供思想碰撞的广阔舞台,为理解中国经济、解答中国问题提供新的视角。

图为高峰致辞

高善文作题为《对自由市场制度演化的一点反思》的演讲。他指出,自由市场制度自集中的中央计划体制淡出历史舞台和苏联解体后,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采纳,推动经济全球化加速演进,由此创造了广泛而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前所未见的经济繁荣,中国是这一过程最大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但是,2015年以来经济全球化出现退潮,自由市场制度的扩展也出现停顿,引发人们的反思。他从人类演化的宏大视角娓娓道来,为自由市场制度发展中面临的阻碍提供了独到的理解:在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人类都生活在部落中,现代的国家可能也是从部落演化而来。为了应对生存的压力,部落内的集体协作需要许多结构安排,例如中心化的权威、等级制度,部落成员的身份认同、必要的利他行为、共同遵守的规则和习惯,相互之间的强制,特定的资源分配方式等。自由市场制度在部落时代以及其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可能只是存在于社会的夹缝中。自由市场制度所蕴含的去中心化、平等、淡化身份认同、理性自利等原则与传统的部落组织方式存在矛盾,其扩展和演化对传统的社会组织方式和价值观念势必产生冲击,这一作用过程如何展开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图为高善文主旨演讲

钟笑寒为同学们分享了题为《为什么市场需要设计》的演讲。他首先指出了传统市场理论的四方面局限性,即同质性假设不符合实际、均衡价格可能不存在或不容易得到、存在许多“无价格”的市场、忽略数量调控等非价格手段等,从而引出市场设计的必要性。随后,他以高考报考、自习座位预约这两个与同学们切身相关的例子为同学们阐释了市场设计的应用场景及思想方法:作为反面的案例,我国的大学录取虽具有类市场的特征,但理想的稳定匹配仍无法实施,策略性志愿填报的行为仍然显著,且一定程度上存在录取名额失调、高考移民、人们为上好大学而付出的努力反生产率等因市场设计不佳而影响激励结构的弊病;作为正面的例子,他介绍了使用市场设计方法改进校园自习座位分配机制的研究,展示了渐进等收入竞争性均衡算法(A-CEEI)如何兼顾座位分配的效率和公平。他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配合生动鲜活的案例阐释,使同学们耳目一新。

图为钟笑寒主旨演讲

主论坛结束后,五十余名同学加入到了“博士生职业生涯辅导午餐会”中,与来自学术界、业界的校友嘉宾共进午餐。

公司金融与会计分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卢瑞昌作为点评嘉宾。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四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分析师预测、贸易信用、公司股息政策、企业转型等相关内容的精彩展示。

资产定价与金融科技分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吴轲作为点评嘉宾。来自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六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预期投资增长溢价、群体智慧、住房风险、概率态度与股权溢价、盈余公告与投资者反应、外汇市场交易等相关内容的精彩展示。

经济分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助理教授巩爱博作为点评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师聂卓作为校友嘉宾。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四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独生子女与养老决策、社会流动与录取质量、拖延参与社会保障计划、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内容的精彩展示。

工商管理分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谢真臻作为点评嘉宾。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四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创业单位孵化、IPO绩效、互联网信息透明和利益相关者策略等相关内容的精彩展示。

管理科学与工程分论坛邀请到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帆作为点评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副教授马黎珺作为校友嘉宾。来自中山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四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企业跨界竞争与债务违约风险、电力行业清洁转型的补贴拆分、酒店满意度感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伴效应等相关内容的精彩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