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新书发布

时间: 2023-02-20 09: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2月18日,“‘数据二十条’背景下的数据要素化”研讨会暨《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围绕“数据二十条”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新机遇,现场邀请多位知名学者与业界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展开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人民日报出版社提供出版支持,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在新书发布环节,研讨会现场重磅发布了《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新书。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致辞。他表示,期待图书能得到更多读者认可,推动数据要素在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智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正位做新书报告。他指出,本书是研究院数据要素专项重磅研究成果之一,并分享本书三个突出亮点:一是以数据要素化为着眼点,聚焦数据流通中的使用可控难题;二是以数据可控流通技术为抓手,深入解读数据要素化的关键技术路径;三是以交叉融合发展视角,为读者全面呈现了数据要素化的最新进展。

图为《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

《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一书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重磅作序。本书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华夏银行原董事和行长张健华联袂推荐。为保证技术内容的专业性,华控清交(清华大学转化科研成果而发起成立的企业)为本书提供了独家技术内容支持,从全方位多视角解读数据要素化,为凝聚各界共识、推动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环节,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雪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华夏银行原董事和行长张健华,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富平,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采访室副主编刘志强,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傅建平,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东分别做主题演讲,为加深数据要素新认识,把握数据流通新规律,研判数据流通新模式新技术,切实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化碰撞出跨界火花。

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提出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宏伟目标。在此次研讨会上,彭雪海以《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实践》为题,为大家分享了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领先探索,并着重介绍了北京在构建制度体系、促进数据开放、培育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具体举措。

金融作为数据要素全面渗透的行业,推动数字金融发展一直是热点话题。会上,张健华的主题演讲以《数字征信与金融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为题,指出数字征信作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业的重要部分,在数据要素时代迎来了战略机遇期。金融行业有必要通过完善征信数据收集、整理加工、交易应用等创新机制,通过创新技术在确保国家数据安全及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加快推进数字征信应用与发展,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全面释放金融数据要素的价值。

构建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体系是“数据二十条”的核心内容之一。高富平以《数据“产权”体系化解读》为题,指出数据作为新时代特殊的生产要素,传统权利制度框架难以突破数据产权困境。为此,“数据二十条”创造性围绕数据产品化过程设计数据“产权”,提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创新探索我国的数据要素社会化配置权利体系,彰显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在构建适应数据特征、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等方面的优势。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其生产、采集、加工分析和应用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而如何挖掘数据的潜能,亟待更多的探索。刘志强以经济报道记者的视角,做了题为《权威生动解读,让数据要素走近读者》的演讲,分享对数据要素化的理解和对《数据要素化100问》新书的阅读体会。数据要素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对数据要素需要专业权威的解读,同时传播数据要素化的知识观点要注重通俗性。《数据要素化100问》不仅传播知识,而且引人思考,填补了数据要素化科普图书市场的空白。

广东202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傅建平以《数据要素理论的创新探索与广东实践》为题,指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广东将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作为新阶段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任务,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重体现在用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高水平数据治理推动高质量数据供给两个方面,有效激活数据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新动能。

数据要素大规模流通离不开自主可控的创新技术支持。张旭东以《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数据使用可控是数据流通安全的核心保障》为题,指出数据使用可控是数据流通安全的前提,是数据监管的重点抓手。“数据二十条”侧重突出数据使用权和数据使用价值,主要是依托于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做到“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在保护数据信息的前提下流通数据的使用权和使用价值。数据“使用可控可计量”保障数据安全地流通使用,有效厘清数据使用的“责、权、利”,为数据要素流通和数据价值释放提供了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学术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应用的桥梁,来自政界、学界及业界的专家代表深度对话,解读“数据二十条”背景下数据要素的机遇与挑战,共商推进数据要素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数据二十条”出台后不久即举办,围绕中国数据要素市场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为共同推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促进中国数字经济进程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