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开采、燃煤发电、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碳排放现状和转型分析

时间: 2022-12-19 13:0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ESG与可持续投融资课题组撰写的最新研究报告——《煤炭开采、燃煤发电、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碳排放现状和转型分析》(以下简称《报告》)近期在清华五道口金融支持行业低碳转型论坛正式发布。

《报告》结合三个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进行案例研究,整理并分析企业和行业的碳排放现状,识别企业的可持续活动,基于最新趋势评估企业信息披露现状。《报告》从企业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转型路径进行分析,探索企业低碳转型的未来趋势,并从企业、金融机构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fece5c65c6a221f510bcc75613da2999

图为 《报告》封面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高碳行业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总量计算与分析

对于燃煤发电企业,《报告》应用供电煤耗、排放系数和发电量计算碳排放。计算所得碳排放数据与企业公布的数据差距较小。在燃煤发电企业样本中,企业单位收入碳排放在行业中有较大差异,但单位排放均呈现持平或下降趋势。

对于煤炭开采企业,《报告》应用综合能耗与排放因子计算碳排放。因信息披露不足使用近似替代数据,计算所得值与企业排放公布值有一定差异。煤炭开采行业整体能耗信息披露相对缺乏,行业整体碳排放信息披露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于钢铁行业,《报告》主要应用吨钢能耗与排放因子进行计算。因披露的信息颗粒度较粗,计算时使用近似替代数据,计算所得值与企业公布值有一定差异。钢铁行业的碳排放计算有明显的行业特征,复杂的生产工艺和丰富的产品门类,使得基于公开信息估算的排放值有一定误差。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吨钢二氧化碳排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吨钢能耗及各工序能耗都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第二部分: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应用与企业绿色收入的计算

国际金融市场对于可持续的金融产品有了越来越明确的要求。中国作为主要牵头方发布的IPSF《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具备国际可比性和兼容性,为中国企业进行相关信息披露提供了信息基础。

《报告》中应用该目录对钢铁行业的可持续经济活动进行了识别,在定义“绿色收入”之后,进一步计算了企业的绿色收入占比。

钢铁企业因不同的生产工艺和产品导致各企业的绿色收入占比在行业内存在较大差异。信息披露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企业绿色收入的识别,从而获得更多国际融资机会。

绿色收入作为识别企业可持续活动的价值指标,将有助于银行对企业的环境风险进行全面动态的管理和评估,也有助于投资机构进一步了解行业内不同企业的绿色转型潜力,评估企业未来现金流和投资价值。

第三部分:企业信息披露趋势及ISSB要求下企业的信息披露现状

近年来,国际和国内监管机构均加强了企业可持续信息的披露。在第 26 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宣布成立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来制定一套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标准方案。尽管目前该方案在短期内不会对国内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影响,但是ISSB的要求向市场释放了明确信号:未来,全球市场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将会趋同和统一。

《报告》参照ISSB可持续信息披露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对钢铁行业进行企业信息披露表现进行评价。研究发现,头部钢铁企业的信息披露较全面。对于国内市场关注度高的问题和指标,大部分的企业均有披露,而部分指标的披露在企业加强对指标的认知之后可进一步改善。通过提升对可持续发展的全面认识并加强相关指引,行业的整体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可进一步得到提升。

第四部分:高碳行业企业的转型路径

煤炭开采及燃煤发电企业的转型,受到保供、环保、低碳、控煤等多方面的约束。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对能源需求依然强劲。《报告》指出,行业需要在保供、增效的政策指引下,努力通过减碳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企业来说,要在稳定能源供应的前提下,立足于自身特色和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和拓宽转型路径,不断完善企业创新链、建强企业产业链、优化企业生态链。

针对钢铁企业的低碳转型路径,钢铁企业应在控制产能的基础上,布局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和转型路径。短期来看,要注重调整能源结构和节能技术的应用,并通过智能管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长期来看,要重点发展钢化联产、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先进技术。

对于高碳排放企业的低碳转型,企业应在“1+N”政策体系的指引下,从三个方面制定各自的减碳目标和实施战略。一要加强企业的碳核算能力和对可持续活动的识别能力。二要加强信息披露方面,具体包括:遵循指引进行披露;丰富碳排放相关信息;加强可持续经济活动和先进技术投资的披露;注重信息披露质量,平衡信息安全和信息披露。三要积极开展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相关工具,助力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和发展机会。

第五部分:金融机构支持高碳行业转型的建议

《报告》认为,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发展,对金融机构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推进高碳排行业低碳发展和转型,除了企业需要提高自身转型意识,制定科学合理的转型目标策略以外,还需要金融机构的协同支持。煤炭开采、燃煤发电、钢铁行业的体量巨大,转型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报告》建议:

第一,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关注企业的碳排放现状、转型目标和规划以及可持续活动等信息,判断企业的低碳转型风险和收益,评估企业未来的估值变化和投资机会。

第二,金融机构应主动引导企业制定转型计划,帮助企业进行转型能力建设;同时,助力企业提高转型活动的透明度,降低外部机构识别企业转型活动的成本。

第三,金融机构应丰富转型金融工具。目前转型金融工具以债务型融资工具为主,还可以设计和发展股权类融资工具、保险类融资工具等。同时,金融工具的定价应与企业的转型业绩挂钩,并满足披露要求。

获取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