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规划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全体教师会议

时间: 2022-10-20 15:2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10月1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组织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会议以“规划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为主题,聚焦学院落实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相关工作安排的完成情况和经验总结,会议分为总结报告、教学研讨及嘉宾分享三个环节。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出席会议,学院副院长张晓燕主持会议,学院二十余位教师参加会议,并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谢德仁分享教学经验。

张晓燕首先对学院落实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所展开的多项工作及成果进行介绍,包括教育书籍阅读、学生座谈会、课程观摩、课程反思及课程设计等,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师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张晓燕指出,教师应该对教书育人有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和反思,精益求精,更新迭代,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相长。

学院积极响应清华大学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要求,对2022春季学期学院教评情况和院系后续教学安排进行说明,学院后续将通过全英文课程建设、案例建设及教材建设等措施,巩固现有优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参会教师逐一发言,分享教学经验,并对如何平衡中英文授课比例,中英文教材的使用等后续教改措施中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图为张晓燕发言

本次会议还邀请经管学院教授谢德仁分享教学经验。谢德仁提出“乱读书、学而思、体系化”的观点,指出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广泛阅读,不断思考,将所学知识体系化,而教师更需要密切联系最新实践,用通透的课程内容,清晰的概念及严密的逻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他生动地介绍了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引发参会教师们的热烈讨论。

图为谢德仁作教学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针对本次全体教师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创造了相互交流的机会,成功地引发了学院全体教师对于教育工作的思考,教育讨论会各项任务按计划顺利完成。今年是学院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在保持坚定信念和充分信心的同时,也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不断检视问题,改革完善,守正创新。教师要热爱教育,感悟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要关心关爱学生,既关心学业,也要关心思想和身心健康;要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共同努力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图为顾良飞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