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金融学院:探索金融教育改革,扎根中国金融研究

时间: 2022-09-05 15:1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加快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形势下发展战略要求,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学术政策研究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德树人硕果累累,科研耕耘服务国家。五年来,学院不断夯实基础,寻求突破,在永不停止的思考与行动中实现超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和“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在学院持续前行的步伐中不断升华。

探索金融教育改革,构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刻变化,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学院在加快探索金融教育改革的道路上,担当改革的坚定实践者,一次又一次地站到时代浪潮的前线。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破解大学人才培养的新时代课题。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学院在教学方向的探索中,意识到创新创业对金融与科创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学院通过整合清华大学的科创和金融资源,着力于在这一领域作出贡献。为此,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作为为重要的办学方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科创金融人才的培养方式,构建了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企业成长全周期的课程体系,并将这些前沿课程融入学院各个教学项目之中。目前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共包含6个教学项目和教学活动:1个公益活动、1个公益项目、1个学位项目、3个非学位项目。2021年,“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为金融赋能科技创新贡献清华力量”教学项目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20902-科创人才培养体系-金融学院-供图jpg

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

其中,技术转移硕士项目诞生于2020年,是全国首创技术转移硕士项目。项目致力于培养对科技创新具有深刻理解,兼具金融市场能力和商业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技术转移核心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落地。技术转移硕士项目探索扎根中国大地,为促进中国科技发展和优秀成果转化作出贡献,为金融赋能科技创新贡献清华力量。

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一带一路”(BRI EMBA)学位项目于2017年正式开设。自2017年开班以来,项目共吸引200余名来自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23国家和地区的行业领军者。依托于项目,学院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合作关系,持续为“一带一路”厚植民意根基、培养创新人才、贡献专家智慧。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的全球影响力,提升了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近年来,学院拥抱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潮流,探索新型教学方式,推动线上课程发展,通过金融普及教育践行学院的社会责任。疫情期间,为响应清华大学“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号召而开发建设的“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已经成长为学院推进金融教育普惠的综合学习平台。2020年末,学院非学位教育推出首个在线课程“金融管理专业课”,采取了线上直播+线下互动教学模式,用体系化、专业化课程和一流的师资力量,结合清华大学规范的教学管理体系,重新定义了在线金融教育新高度。

时代是出卷人,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动回应时代之问,积极探索金融教育的改革发展路径,不负育人使命。五年来,学院继承发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密切联系业界的传统,依托清华丰富的教育资源,积极响应经济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聚焦金融发展和产业创新,探索金融教育改革,构建更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民族复兴。

扎根金融改革实践,彰显中国金融研究自信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研工作始终根植于对中国社会经济实践的深切关怀,扎根于对中国金融实践的深刻探索,以一流的学术能力为“帆”,以一流的智库建设为“桨”,以理论为实践领航,主动建立起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于国情的研究导向,直面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关键问题,彰显中国金融研究的底气与自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持了“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项目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研究”“促进BRI绿色发展的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等10个国际合作项目,就发展绿色金融开展经验交流和学术研究,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开发相关绿色投资方法论和工具,促进国内外相关机构更好更快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向绿色与可持续发展转型。

20220902-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金融学院-供图jpg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仪式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2017年,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一个交叉类科研机构,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四个学院在各自领域领先的科研水平,为金融科技行业提供前瞻性研究和实践指导。目前,学院已形成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两个校级研究院和32个院级研究中心组成的科研机构体系,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两翼齐飞,学术水平和智库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如何应对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冲击、如何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并将不利的外部条件转化为内生发展动力,成为亟待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学院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及对策”,解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提出在疫情等重大不确定性因素下应对突发事件的柔性和韧性战略建议。

2020年4月13日,《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报告发布。报告利用脱敏后的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的税务、发票、支付、工商等多个数据源整理的企业经营类数据,构建全国、各行业、各地区以及小微企业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研究我国中小微企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恢复状况。研究疫情下的企业经济活动恢复状况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具体影响既具有学术价值,也具有现实意义,更为政策制定机构提供最新情况,有利于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企业扶持政策。

这五年来,学院主持、承担的各类重大科研项目,结合前沿金融理论与实践,聚焦国家金融领域的难点、核心问题,涉及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聚焦金融领域中的难点核心。学科带头人发挥引领作用,学院教师在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多篇聚焦中国金融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核心和前沿问题的学术论文,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服务国家战略,并加强拓展与国家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深度项目合作。同时,学院积极开拓政策报送渠道,制定研究报告交流机制,发挥研究优势,为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在成为国家金融学术研究和政策建言的重要基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院立足学术前沿,聚焦中国问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持续贡献新思想新理论,打造独特的清华道口学派。

展望未来,五道口金融学院继往开来,传承创新,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加有力的实际行动推进学院的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在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多作贡献,在五道口金融学院迈向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顶尖金融学院道路上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