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海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时间: 2015-12-25 22:03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122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海尔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暨产业金融论坛在青岛海尔集团总部举办,双方不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五道口金融学院企业实践基地也在海尔落地。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院长助理袁源,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高皓,以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轮值总裁周云杰,高级副总裁、CFO谭丽霞,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等双方代表出席活动。

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青岛市保税区管委副主任李苏满、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辛树人、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建辉、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陶以平等嘉宾见证了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参加了产业金融论坛。

刘明君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海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表示祝贺,他介绍了青岛市在金融领域建设中取得的进展,期待双方的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教学项目、产学研孵化等方面的工作,并提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常务副院长廖理致辞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海尔大力发展金融事业的战略定位,并对海尔集团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合作寄予厚望。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致辞   

赵岑和谭丽霞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廖理与张瑞敏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企业实践基地揭牌。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与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CFO谭丽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学院企业实践基地揭牌

在随后的产业金融论坛中,廖理应邀发表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格局与海尔金融》的主题演讲,详细解析了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并对海尔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战略建议。


常务副院长廖理发表主题演讲

       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剑振、鲁信集团CIO蒲阳、青岛国信金控总经理邓友成、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刘钝、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王德平五位嘉宾共同探讨以“互联网时代下的产业金融生态探索”为主题的产业金融论坛,解读中央“供给侧改革”政策、对金融的影响以及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等议题。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稍早前在海尔董事局大楼会见了学院代表团一行。他阐述了海尔正在进行的战略与组织变革,以及海尔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廖理详细介绍了学院近期发展状况及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展开的相关工作和成果。


常务副院长廖理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亲切交流

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将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案例合作、科研基金、产学研孵化等领域开展,旨在开拓校企合作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中国金融创新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背景资料: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从开始单一生产冰箱起步,拓展到家电、通讯、IT数码产品、家居、物流、金融、房地产、生物制药等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2014年,海尔全球营业额2007亿元,利润总额150亿元,利润增长3倍于收入增长。2014年海尔品牌全球零售量份额为10.2%,连续六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正在积极布局产业金融,目前已在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创投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支付、保理、银行、保险等领域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