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做客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

时间: 2015-12-19 09:11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文简称“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做客“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发表题为“亚投行筹建情况介绍”的演讲,学院副院长康以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等领导参加,近200名学生共同聆听这场报告。


金立群从亚投行创始过程、理念创新、时代使命三个维度为师生呈现了精彩的演讲。他以新的历史条件为出发点分析了亚投行成立的时代背景,详解了亚投行的筹备工作,同时,结合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他提出中国创建亚投行需要吸收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和私营机构的优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这将推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亚投行将会关注其他成员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金立群为同学们分享了他治学从政、家庭教育等多方面的心得,获得了在场学生的热烈欢迎。

金立群曾任财政部副部长、中投公司监事长、中金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他在经济学和财政学方面著述甚多,已经出版了多本专著,他是第一个以副部级高官身份担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的中国人,也是亚洲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首位中国籍的副行长。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业界的开放式高端论坛,旨在整合学院在中国金融教育领域的优势,邀请金融业界领袖人物、知名学者,结合当前热点金融问题设立讲坛,研讨金融政策,分享业界观点,传播业内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