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新科技、新金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开启杭州峰会

时间: 2016-04-22 14:4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421日,“新常态、新科技、新金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杭州峰会”圆满举行。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道口贷、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协办,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支持。

  值此跨入“十三五”新时期之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杭州峰会,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浙江如何抓住机遇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换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不断探索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道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主持峰会。他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谈论调结构、稳增长、重效益以及惠民生,在国内外经济情况和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浙江如何确保GDP 全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值得深思。他希望通过峰会探讨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能够抓住机遇,如何做好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

 

图为赵岑主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随后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旧融合、动能更迭的新时代,创新者才能获得持续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萌发新科技的种子,新金融是“双创”得以实现的坚实土壤和养分。他认为,杭州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正以服务经济、信息经济等新常态描绘发展新画卷,以创新战略驱动增长新引擎。

 

图为顾良飞致辞

在《周知客》创始人、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班三期在校生周勇的主持之下,峰会进行了关于“‘稳增长’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 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肇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依次上台发表了自己见解。

姚余栋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繁荣期,经济不冷也不是那么热,好似“人间四月天”。他认为,国际的宏观形势给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较好的环境,国内的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初步落实为新常态繁荣注入了动力。但他同时警告,新常态繁荣期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因此这个时期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最佳黄金窗口期,“不可错过,不能错过,是背水一战。”

 

图为姚余栋演讲

彭文生发表了题目为“非典型经济周期”的演讲。他认为由房地产投资和信贷扩张驱动的经济增长周期为金融周期,即“非典型经济周期”,特点是有很强的顺周期性,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根本出路在于结构性改革,可以通过促进生育率回升、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政府主导投资等方式来实现。

 

图为彭文生演讲

肇越则对“新常态”做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新常态”并不新,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是一个规律,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常态,而看待未来经济走势到底是L型还是U型的区别在于经济是潜在增长率的下降还是实际经济增长率的下降。


图为肇越演讲

廖理发表了题为“技术改变健康险”的演讲。他向与会听众分享了美国互联网技术给健康保险业带来的变革,以及对中国互联网保险创新创业的启示。


图为廖理演讲

在峰会第二个沙龙环节,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政纲、铜板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俊、道口贷CEO罗川对“资本助力科技创新”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

 

图为沙龙研讨环节

王涛表示浙江经济的升级换代要依靠资本金融和科技创新来实现,同时应做到资本和科技创新无缝对接。

作为本场沙龙唯一来自传统制造业行业的王水福,他呼吁得到金融界大力支持,希望金融投资实业、实业救国,为中国的制造业伸出援手,同时也应注意投资回报率和效益。

彭政纲认为科技正深刻助力金融创新,科技已经给证券交易和资本管理邓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未来IT或工程师深度介入金融行业甚至会带来全新的业态。

何俊反过来详述了资本对于科技创新的助力也非常大,同时科技创新推动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罗川介绍了道口贷以校友网络为基础进行供应链金融运营,道口贷利用校友间的个人声誉对企业借款做增信,属于一种在担保之外全新的增信机制,同时在信息披露上进行了创新。

在本次峰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杰出校友河南豫发集团的董事长王建树发起捐赠“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并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王建树表示,他希望母校能像哈佛商学院一样,以充足的资金吸引世界顶尖的人才,为母校吸引更多的优秀教授。

 

图为捐赠仪式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一直聚焦中国与世界、改革与政策、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寻求中国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于2014年和2015年成功举办两届,在香港、上海及厦门也成功举办过峰会,在金融业界、学界及传媒界引起极大反响和广泛关注。

 

图为杭州峰会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