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 “院长之夜”15级硕士专场活动

时间: 2016-05-27 10:2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526日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之夜”在学院多功能厅拉开帷幕,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亲临活动现场,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金融市场热点以及研究生期间学习、生活、就业等问题与到场的70多名15级金融硕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副院长康以同、党委副书记赵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由学生代表汇报、互动交流两个环节组成。15级学生申子杭作为代表向吴院长汇报了这一年来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无论是在案例讨论中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还是在学生节上用智慧与才华彰显青春本色,又或是在体育赛场上奋力拼搏留下骄人成绩,都是每一个同学心中不可磨灭的道口情愫和青春记忆。申子杭代表全体15级金融硕士对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指导与关心表示感谢,并号召大家以学院理念作为共同的信仰,以道口传统作为一生的准则,肩负道口使命,承载民族希望,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随后同学们向吴院长献上了鲜花,热烈欢迎“大师姐”回到学院与同学们分享人生经验。

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金融热点、职业发展、人生规划三项议题与吴院长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金融热点问题,有同学提出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在实践中如何进行推广和布局。吴院长认为我国农村存在合作金融的土壤,推行合作金融一定要实现生产合作、销售合作和信用合作“三结合”,政府方面也应当进行政策引导和扶植,在现有的土地制度框架之内,给予农民更多生产经营方面的自主权。吴院长建议大家多关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进行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这是对农村金融改革新模式的一种探索。


图为吴晓灵答同学问

针对职业发展议题,吴院长强调了无论未来从事何种职业,都应当秉持诚信与服务精神,她严厉谴责了金融行业中某些以牺牲普通投资者利益为代价而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欺诈行为,要求同学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守底线,培养道德品质,坚持职业操守。

针对同学提出目前在实习与求职过程中的困惑,吴院长鼓励大家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认真对待本职工作,脚踏实地,承担责任,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并在自身领域寻求突破和创新,以成为国家未来金融领袖为目标,共担民族复兴之重任。

在人生规划部分,有同学提问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提升生活中的幸福感,吴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要分清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承担的不同角色,在工作中勤勉尽责,在生活中关爱亲友,承担起工作与生活所赋予的责任。另外,对幸福的标准也不宜定立过高,始终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生活就会充满幸福感。

在此环节中,吴院长还特别针对女同学的人生规划提出建议,女性要分清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既能够在职场上自强不息,也要把握个人生活的节奏,不要让事业发展影响到个人的恋爱及婚姻生活。“该干嘛时就干嘛”,院长幽默亲切的回答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最后,吴院长进行了总结致辞,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上都能有幸福的人生,事业上也秉承金融从业人员的良心,做一个踏踏实实、为经济发展有所贡献的金融从业者。

整场交流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同学们争相提问、十分踊跃,无论是专业答疑,还是人生解惑,吴院长都细致地进行了回答,现场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们与吴院长之间的距离。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职业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


图为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