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时间: 2016-07-12 09:3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710日, 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华兴资本、天沨资本、清华五道口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承办。本次会议邀请到学 界、监管层、业界多位金融科技领域代表对金融科技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行业发展与监管制度建言献策。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主持。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吴晓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吴晓灵在题为《大数据的应用与金融业的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创新要对金融规则有敬畏之心,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其本质是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互联网技术不会改变信用中介需要规范管理的规律,因而,对于信用中介需要有牌照的管理,对金融活动、资金中介、 信用中介要有敬畏之心,必须纳入监管,按规则办事。需要通过严格执法和行业自律,确保大数据在产权清晰、权利保障有效的框架下发挥更大的价值。

吴晓灵表示,金融业的核心是处理投资人和筹资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运用大数据解决这个不对称的问题时,要关注公民信息保护与数据财产的保护。“我们要防止和制止未经本人授权、强制授权、一次性终身授权等侵权的行为。”吴晓灵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和价值挖掘不能以牺牲个人数据财产权为代价。”


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 学文表示,区块链技术将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问题,区块链将成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未来区块链可以运用在支付、征信领域,还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推 动交易场所的进一步开放共享与不可篡改,尤其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把社会上的很多交易活动纳入规范监管的框架,让技术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本次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众多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经验。


图为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Fin代表金融的能力,tech代表技术能力,用技术来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能力。Fin在前,tech在后,Fin代表金融的本质没有被改变,tech是用来加强风险管理,帮助我们提升服务的效率、创新的效率、定价的效率、风险管理的效率,让我们做得更强大。我们必须对Fintech保持一个金融的敬畏之心。”他希望在继续坚持原则监管和底线监管的同时,能采取包容性监管和分级监管为行业的创新发展预留空间。


图为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义应该是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首先在获客能力上,金融 科技公司可以快速、大规模的获取用户,其次是可以通过用户标签更准确的找到特定的目标用户,提升整个转化率,在整个批贷的环节,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利用大数 据风控制度减少人工审批。金融科技公司对传统金融机构不是挑战,而是服务与支持。


图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张旭阳

百度公司副总裁张旭阳表示,在互联网上可以为单个客户提供基于投资目标、更为精确的定制化服务。这种定制化服务以产品组合形态并经过动态调整,使得投资者的风险不断被缓释。互联网技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体系为金融服务在资产端扩大基础资产来源。


图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

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分享了微信红包背后的成功经验,他表示金融云是红包之后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他认为金融的新应用第一阶段为“连接”用户,第二阶段是使用云技术、金融云、大数据跟金融机构一起携手打造新的金融应用,来释放更大的价值。


图为SoFI创始人Mike Cagney

专注于助学贷款的美国垂直型P2P平台SoFI的创始人Mike Cagney分享了美国金融科技发展的经验。Sofi业务平台聚焦收入较高、信用较好但还未富裕起来人群,平台不仅为这类人群提供贷款,还提供资产管理、交易类产品和保险产品、学生贷款再融资、婚恋服务等一站式金融服务,从而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主任廖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主任廖理教授对目前中国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的现状作了深入分析。截止20164月,全国累计成立的网贷平台超过5000家,其中问题平台约为2200家,问题平台占比超40%。 这些问题平台具有地域广、维权难、进入门槛低的特征。廖理建议,应该在市场准入方面加强监管,包括资本金的要求,资金的安全性,数据的安全性等等。同时, 要求平台做好包括团队情况、每笔交易、资金流向等信息披露;并做好资金要严格监管,实现资金托管或存管。还需要进行投资人分层,要做投资者适当性的安排 等。

当天下午,“互联网消费金融:蓝海,还是红海?”、“互联网保险:能否颠覆传统保险业?”、“金融大数据:突破与局限?”、“投资人眼中的金融科技发展趋势”、“P2P网络借贷:风险到底在哪里?”五场主题论坛相继举行,与会嘉宾们从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第一场主题论坛现场

华兴资本董事周亮主持了题为“互联网消费金融:蓝海,还是红海?”的第一场主题论坛,飞贷金融董事长唐侠、51信用卡管家CEO孙海涛、买单侠创始人胡丹、分期乐创始人肖文杰、掌众金融创始人张敬华参与了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消费金融未来市场容量依然很大,随着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的介入,竞争逐渐加剧的同时,做好各自在消费金融领域的细分与定位,才能获得更多的蓝海机会。


图为第二场主题论坛现场

天沨资本、领沨资本创始人马宁主持题为“互联网保险:能否颠覆传统保险业?”的 第二场主题论坛。近年来,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保险产品占比持续上升,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与各种互联网公司进入保险领域,也对传统保险形成冲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和、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大特保创始人兼CEO周磊、大道金服董事长柳博就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图为第三场主题论坛现场

冰鉴科技CEO顾凌云主持了题为“金融大数据:突破与局限?”的第三场主题论坛,邓白氏全球CEO Bob Carrigan、维信金科创始人廖世宏、TalkingData CEO崔晓波、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百融金服CEO张韶峰参与了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表示,目前中国大数据行业崛起的同时,数据的合法获得和合规使用需要成为行业共识。


图为第四场主题论坛现场

在“主题论坛四:投资人眼中的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环节,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对话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就金融科技的投资价值和投资趋势进行讨论。

沈南鹏认为,“新金融”这个 词在某些程度上比“互联网金融”更为贴切。在他看来,“新金融”主要是通过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手段,解决“传统”金融行业尚未涉及的需求。此外,沈南鹏提到,无论是“新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要回归金融本源,因为金融行业的本质就是要求企业有很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对于互联网行业中的一些平台公司来 说,能否真正产生用户黏性,能否产生性价比非常好的金融产品并不断延伸,这些更为重要。


图为第五场主题论坛的现场

道口贷CEO罗川主持了题为“P2P网络借贷:风险到底在哪里?”的第五场主题论坛,Lend Academy 创始人、LendIt 主席、联合创始人Peter Renton、点融网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拍拍贷CEO张俊、宜人贷CEO方以涵、微贷网创始人姚宏就P2P的监管与规范进行讨论。

Peter Renton分享了美国、英国和新西兰发展P2P的经验,郭宇航认为,垂直化和国际化业务是P2P行业依然存在的蓝海。张俊表示,中国P2P行业未来规范发展需要打破刚性兑付,更需要对投资者教育的普及。方以涵认为根据上市公司的要求披露数据,可以对行业风险进行防范。姚宏表示,传统机构不能覆盖的小微企业最关注的首先是效率、再是额度、最后才是价格。因此P2P公司需要对小微企业的需求进行把握。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清华五道口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对相关区块链应用成果进行首次发布。